• 当期目录
  • 最新录用
  • 过刊浏览
  • 下载排行
  • 点击排行
  • 引用排行
  • 专辑论文
    快速检索
    过刊检索
    全选反选导出
    显示模式:
    2024(1):1-16
    摘要:
    基于互联网的共享经济迅猛发展,满足了越来越多的社会需求.基于这一背景,首先分析了共享经济的业态、发展阶段以及共享经济的优势和劣势.然后从平台的视角,以“相对综合优势”指标为出发点定义了“市场份额增量指标”,研究共享平台与专业平台同时进入市场竞争和平台分别作为领导者与追随者等不同情形下的竞争情况与均衡状态.最后考察共享平台在市场上的生存空间和社会价值.研究发现:1)若共享平台和专业平台同时进入市场竞争,只有当专业平台相对综合优势足够显著时,共享平台将可能退出市场;否则即使面对专业平台的相对综合优势,共享平台仍然能够生存,出现两类平台相互竞争的局面;而且闲置资源的低回报要求,使得共享平台将专业平台挤出市场变得可能.2)相比同时进入市场竞争,共享平台作为追随者参与竞争的优势更明显,平台具有后发优势.3)从共享平台的社会价值来看,共享平台进入市场不一定增加社会福利,只有当共享平台从社会福利角度出发,达到最优的产出水平时,其进入市场能够补偿专业平台的多样化损失,实现最优补偿.
    2024(1):17-27
    摘要:
    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用户参与到企业的新产品开发过程中.由于用户个体在能力、性格和价值观等方面的异质性,本文提出用户参与度的概念,以描述异质的用户参与度对用户参与新产品开发与购买行为的影响,构建了异质用户参与下新产品开发策略演化博弈分析模型.研究发现,只有当企业和用户共同研发的成本与企业独立研发成本差距较小且企业独立研发成本适中时,用户与企业共同研发才有可能是稳定的演化均衡策略;为了促进异质用户参与企业新产品开发,企业除了要努力降低用户与企业共同研发新产品的成本,赋能用户参与、提供用户参与企业新产品开发的工具外,还应当努力提高共同研发新产品对用户的价值增值,提高用户参与度的均值并降低其变异性.本文从用户参与度特征、参与成本与收益的角度为相关行业的企业新产品开发策略决策提供了系统的理论指导.
    2024(1):28-45
    摘要:
    生产外包和采购外包是制造商面临的重要战略决策.对此问题,建立一个博弈论模型,研究在竞争情形下制造商关于生产和采购的双重外包战略决策.在决定是否外包生产的同时,制造商还决定是否把零部件的采购外包给竞争对手.研究结果表明,制造商的最优生产和采购外包战略会受到自身和竞争对手的相对市场潜力以及生产投资成本的影响.制造商的最优外包战略可能为生产和采购都外包、生产和采购都自主进行以及生产外包但采购不外包.同时,对于制造商来说,任何情形下都不应单独把采购外包;而市场潜力较弱的竞争对手则希望制造商生产外包但采购不外包.另外,研究表明在一定条件下存在双赢策略,使得制造商和竞争对手都达到最优利润:当竞争对手和制造商的市场潜力差距较大时,制造商外包生产但自主采购能实现双赢;当它们的市场潜力差距较小时,制造商将生产和采购都外包能实现双赢.
    2024(1):46-60
    摘要:
    药物滥用是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其中处方类药品滥用成为当前药物滥用的新趋势.一直以来,我国对处方类药品滥用监控严格且颇有成效.然而,随着近年来互联网医疗线上问诊的兴起,线上处方取得合法地位并得到迅速的推广,给我国现有处方类药品监控体系带来了新的挑战.线上处方存在匿名性、易得性与低成本性,处方权审核缺位、医患交流不充分、虚拟电子身份真实性无法确认等问题,其广泛应用很有可能加大处方类药品滥用的风险.截止目前,还没有任何研究工作提供因果性证据.有鉴于此,本文基于交互理论和控制平衡理论,利用我国某互联网医疗平台在线处方功能设计准自然实验,收集了2014年1月到2017年12月期间15 318位医生和7 857类药物的线上需求信息,采用双重差分和三重差分方法,因果性地验证了线上处方的开通会加大处方类药物的滥用风险,且这种风险主要是来自“患者”短期内多次向线上平台提出药物需求.本研究进一步加深了对互联网医疗发展社会影响的认识,研究成果为政策制定者、网站所有者和相关法律监管部门提供管理启示,为科学完善线上处方的监管机制提供理论依据.
    2024(1):61-74
    摘要:
    数字技术在企业的创新应用正在重构传统企业管理学理论与方法.工作中片刻不离手机和笔记本等多种设备的“超连接”成为常态.已有研究关注了互联网超连接对个体心理和行为的一系列消极影响,却忽略了数字技术赋能下的领导与员工超连接对工作绩效的潜在积极影响.本文基于平衡理论,连续三个月跟踪调查了343份领导与员工的配对样本,结果发现:领导与员工之间的超连接越匹配,员工自主性越高,工作目标进展越快,工作绩效显著增加.进一步发现,当领导与员工同处于高超连接时,员工的自主性高,工作目标进展和工作绩效最佳;而在“员工低—领导高”的不匹配模式下,员工的自主性和工作进展都低.本文从匹配视角探究领导与员工超连接模式对工作绩效的积极后效,为数字技术赋能组织管理的工作模式提供了更加全面和均衡的分析视角,同时也为实现领导与员工的工作模式匹配、协同推进工作绩效提供实践指导.
    2024(1):75-95
    摘要:
    在经济进入新常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今天,政府应当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这是学术界迫切需要回答的重要问题,也是政策制定者、改革践行者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本文区分了两种风格迥异的施政风格:浮夸型与稳健型,并通过政府工作报告的文本分析进行捕捉.在验证该量化方法合理性的基础上,以僵尸企业为研究切入点,以中国工业企业数据为样本,实证检验政府施政风格在其中所起的作用.研究发现:地方政府施政风格越浮夸,当地企业僵尸化的程度越高.进一步研究还发现,当僵尸企业在当地的社会重要性越高时或债务处置难度越大时,地方政府浮夸型施政风格与当地企业僵尸化程度之间的正向关系会表现得更加显著.僵尸企业的存在不仅扭曲了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机制,而且损害了市场资源配置的效率.因此,本文研究对于探索新常态下地方政府如何转化职能,加快实施僵尸企业的破产重组盘活,进而优化市场资源配置、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向新台阶具有积极的实践意义.
    2024(1):96-112
    摘要:
    随着“沪港通”和“深港通”的开通,沪深港股票市场间关联性日趋紧密,而充分认识沪深港股票市场间关联性的演化特征,对维持沪深港股票市场的稳定具有重要的价值.本文从多层网络视角出发,同时考虑股票收益率间的相关性和投资者情绪间的相关性,构建沪深港股票市场多层网络,进而探究沪深港股票市场间的关联关系及演化过程.结果表明,“沪港通”开通后,沪深港股票市场收益率间的关联性以及投资者情绪间的关联性没有显著增强,但不同市场间收益率与投资者情绪的关联性显著增强.而“深港通”开通后,沪深港股票市场收益率间、投资者情绪间以及收益率与投资者情绪间的关联性均显著增强.此外,不同市场之间收益率与投资者情绪间的交互关系并不对称,沪深两市股票收益率与港市股票投资者情绪的关联性较高,而港市股票收益率与沪深两市股票投资者情绪的关联性却较低.
    2024(1):113-125
    摘要:
    本文首次对影响中国原油期货价格波动的驱动因素进行了量化分析.运用广义动态因子模型,结合互联网数据,为中国原油期货价格构造了六类预测因子:供需预测因子、市场金融化预测因子、汇率市场信息预测因子、商品市场预测因子、全球宏观经济预测因子以及事件预测因子.基于混频GARCH-MIDAS模型,本文发现上述六类因子能显著改善对原油价格波动的预测精度.同时,基于MCS检验结果,揭示出在不同时间尺度下,驱动中国原油价格波动的信息存在明显差异性,即在短期和中期预测中事件预测因子起主导作用,而供需因子则是在长期主导中国原油价格波动的关键因素.综上,本研究为国内原油市场参与者、政策制定者及市场监管者把握未来市场信息提供了分析工具和参考依据.
    2024(1):126-140
    摘要:
    首先基于价格超调理论和庇古财富效应理论,全面解析了货币政策对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的动态影响机制,结果发现,货币政策不仅会直接影响CPI,而且会通过资产价格的超调效应间接影响到CPI.其次,本文进一步引入马尔科夫区制转移模型,分析了货币政策的不同区制特征,并从参数时变角度测算了货币政策对资产价格和CPI的动态影响关系.实证研究表明:第一,货币政策具有明显的扩张和收缩二区制特征.第二,短期内货币政策对资产价格较之CPI有超调效应,长期看货币政策通过资产价格的庇古中介效应间接影响CPI.第三,货币政策对资产价格和CPI均存在非对称影响,扩张性货币政策效应小于紧缩性货币政策效应,同时资产价格对CPI同样存在非对称性影响,“损失规避”效应明显.
    2024(1):141-158
    摘要:
    提出一类时变参数稳健加权最小二乘法(TRWLS),并将其用于预测标准普尔500指数收益率.该方法将时间相关权重与稳健估计权重相结合,既能捕捉参数时变性,又能降低数据噪声的影响.TRWLS模型组合揭示了经济和统计意义上均显著的收益率可预测性,而且预测能力明显高于普通最小二乘法.TRWLS模型的预测表现也好于传统时变参数模型和稳健回归模型.其预测能力主要来源于时间权重和稳健性权重的互补性以及超参数的学习能力.预测结果在调整多元信息组合方法、权重核函数和验证集长度的情况下均具有稳健性.
    快速检索
    过刊检索
    全选反选导出
    显示模式:
    优先出版日期:  2023-03-15
    [摘要] (2005)
    摘要:
    在线视频行业的发展催生了新的盈利模式(付费会员制)和供应链模式(分账模式),以传统供应链模式(买断模式)为基础的现有在线视频定价理论与方法难以适应实践发展的需要。为此,文章通过研究两种不同供应链模式下付费会员制视频平台的定价策略,探讨供应链模式和视频质量等因素对付费会员制视频平台定价、利润、需求和收入结构的影响。研究发现:随着视频质量增加,视频平台在买断模式下将依次采用“会员免费”、“会员优惠”和“对称定价”定价策略,而分账模式下仅会采用“会员优惠”和“对称定价”定价策略;供应链模式的选择策略主要由视频质量决定;买断模式下版权费率过高对在线视频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负面影响,而分账模式在特定条件下能够弥补买断模式的上述不足。同时,研究表明付费会员制视频平台并不从普通用户处直接获取点播收入,其收入结构由现有会员占比决定。此外,通过将模型拓展至会员专享视频的情形,结果证明了本文主要结论的稳健性。研究结论可为付费会员制视频平台的经营决策与在线视频行业发展提供有益管理启示。
    优先出版日期:  2023-07-06
    [摘要] (744)
    摘要:
    新兴场域所具有的边界模糊、规制暂时缺位、成员角色及互动关系动态变化特征,引致了场域内拥有互补资源的生态参与主体难以对平台企业“超前”价值主张形成清晰认知,挑战了原有基于“价值主张明确性”前提而构建的平台生态系统价值共创逻辑。“新兴场域情境下平台企业如何促进生态参与主体的价值共创?”成为产业实践以及理论研究亟须回答的重要问题。通过对微医和信也两家案例企业的对比分析,本文识别出新兴场域情境下平台生态系统涌现出“共创目标模糊”和“共创模式模糊”两大价值共创困境,影响了平台生态参与主体价值共创的主动性和持续性。本文进一步提炼出这一情境下平台企业激发生态参与主体价值共创的战略路径——以阐释价值主张为核心的“牵引型”模式和以共建价值主张为核心的“助推型”模式。而平台企业作为“生态领导者”或“生态参与者”的身份定位是其战略行动的核心动因,进而构建起“共创困境-身份定位-战略选择”的平台生态系统价值共创的动力机制模型。由此,本文立足于新兴场域情境特征,提出生态参与主体对于平台价值主张存在认知模糊前提下,平台企业推进生态价值共创的战略路径,贡献于平台生态系统价值共创的相关研究。
    优先出版日期:  2023-06-20
    [摘要] (784)
    摘要:
    财务报表作为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的结构性表达,为信息使用者提供了披露形式规范、具有较强可验证性与可比性的企业信息,在公司估值、契约设立履行以及资本市场监管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严格的信息审核、会计准则要求以及披露形式和频率的限制,导致三张财务报表在信息的完整性和及时性上遇到了极大的挑战。本文立足于会计信息的估值功能和契约功能,提出企业“第四张报表”的要素内容以及数据实现的技术和方法。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出“第四张报表”在企业估值、契约以及监管等方面的潜在应用价值以及未来的研究机会。
    优先出版日期:  2022-08-02
    [摘要] (1452)
    摘要:
    在理性预期均衡的框架内,本文构建了市场微观结构的理论模型,并在模型中引入了不确定性,得以从不确定性的全新视角在理论上揭示了股市信息不对称对股价暴跌会有正向的影响,股市中信息不对称的程度越高,股价暴跌幅度便会越大,而且此正向的影响会随着不确定性的增大而增大.本文还以A股市场2010至2015年的分笔高频数据为样本,计算了A股市场股票的知情交易概率,并据此实证检验了股市信息不对称对股价暴跌的影响.实证结果也表明:股市信息不对称与股价暴跌显著正相关,股市中信息不对称的程度越高,股价暴跌幅度便会越大.本文另外还根据证券分析师的预测数据构建了A股市场个股的不确定性指数来度量股市中的不确定性,并基于不确定性指数识别出了不确定性在股市信息不对称对股价暴跌的影响中具有放大效应,即股市中的不确定性越大,股市信息不对称对股价暴跌的影响也会越大.本文的研究结论不仅丰富和深化了对股价暴跌成因的既有认识,还为防范和化解股票市场异常波动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和决策参考.
    优先出版日期:  2022-08-02
    [摘要] (617)
    摘要:
    运用连续时间金融框架下的理论模型, 分析机构代理投资中的凸激励对风险资产价格及波动率的影响. 首先, 假设作为市场投资主体的散户和机构投资者存在异质信念, 且机构代理投资中存在与某一基准组合业绩相关的凸激励, 建立包含多个风险资产的动态均衡定价模型. 然后, 利用鞅方法, 根据市场出清条件求解模型, 得出一般均衡下的基准组合成份股和非成份股的价格及其波动率的封闭解. 最后, 通过数值模拟发现, 基准组合成份股比非成份股具有更高的价格和波动率; 凸激励强度的增加推高了风险资产价格和基准组合成份股的波动率; 当机构投资者较散户更悲观时, 凸激励强度的增加会使非基准组合成份股的波动率降低, 机构市场占有率的增加能降低非基准组合成份股的泡沫化程度.
    优先出版日期:  2022-08-02
    [摘要] (1165)
    摘要:
    水资源作为社会生产与人民生活最重要的基础性资源之一,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健康发展起着关键的作用。利用中国资本市场2007-2017年A股上市公司披露的水资源利用效率及水污染信息,本文研究了CEO童年干旱经历对公司水资源保护绩效的影响。研究发现,CEO童年(5-15岁)经历的累积重大干旱时间与公司水资源保护绩效显著正相关,表明童年干旱的“烙印”及由此造成的水资源忧患和风险意识促使了CEO提升公司水资源保护绩效。此外,CEO当前水资源匮乏感知强化了CEO童年干旱经历对公司水资源保护绩效的正向影响。上述发现经一系列敏感性测试及使用差分模型控制内生性后依然成立。进一步研究表明,污染控制部门是CEO童年干旱经历与公司水资源保护绩效之间的中介变量,《环境保护法》的施行强化了CEO童年干旱经历对公司水资源保护绩效的正向影响,且CEO童年干旱经历对公司水资源保护绩效的正向影响仅在制造业与污染性行业的公司中得到支持。
    优先出版日期:  2022-08-02
    [摘要] (955)
    摘要:
    基金投资策略选择是学术界、监管者和市场参与者共同关注的焦点。本文根据行为资产定价理论将基金投资策略量化为组合收益的市场情绪敏感度,首次在微观层面对其按照市场状态分类界定为迎合情绪策略与修正情绪策略,通过理论模型和实证检验探究基金的投资策略选择对其流量、风险和经理努力程度产生的系统影响,从行为委托代理视角剖析基金业绩的影响机制。研究发现:基金采取迎合策略时,对投资者特别是个体投资者更有吸引力,但会对投资者利益造成隐性侵害,表现为基金未来的风险增大、收益降低,且基金经理在无需付出更多努力的情况下可获得更高报酬。进一步分析表明,基金经理为取悦投资者的消极放任行为是其业绩表现不佳的重要原因;基金采取修正策略时,产生的系列影响则完全相反。本研究为中小投资者的投资实践、基金治理与监管,及解释基金市场异象提供了新的思路与启示。
    优先出版日期:  2022-08-02
    [摘要] (753)
    摘要:
    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是国有资本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但鲜有研究关注其成效. 本文以中央企业并购重组为考察场景,从微观层面考察国有资本布局优化的价值创造效应. 研究发现,国有资本布局优化有助于提高国有资本效率,表现为价值创造效应,但这一效应仅存在于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国企改革之后,表明微观层面国有资本的布局优化策略从以降数量为主向新时期国有资本质量提升转变. 进一步研究发现,相对于特定功能类和公共服务类国有资本,这一效应在商业类国有资本中更显著,而且中央企业通过专业化整合、控股合并实现国有资本价值创造的效应更明显. 这一效应的作用路径是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减少了国有资本同质化竞争和非效率投资,使国有资本聚焦核心主业、形成资源合力. 本文为理解国企改革成效提供了新视角,研究结论对于国资监管部门推进微观层面国有资本战略性重组实现国有经济“五力”目标具有重要的实践指导价值.
    优先出版日期:  2022-08-02
    [摘要] (569)
    摘要:
    基于改进的Greenwood等(2015)持有共同资产网络模型,研究跨境借贷引发的中国银行业系统性风险.研究发现:(1)跨境借贷冲击下的系统性风险主要由资产端冲击决定,且系统性风险有四阶段特征.(2)系统性风险受风险敞口、机构资产规模、杠杆及间接关联性等因素影响,且这些因素在不同冲击、不同阶段所起的作用不同.作为外部冲击的风险敞口,其重要性弱于机构资产规模和间接关联性等银行内部特征因素. (3)跨境借贷引发系统性风险增加可以导致未来宏观经济变量的不利变化,说明本文指标有效.
    优先出版日期:  2022-06-25
    [摘要] (611)
    摘要:
    在经济持续下行的背景下,我国近些年推出了减税降费的财政政策。文章研究了考虑银行所得税下的存款保险定价问题,得到了存款保险价格的显示解,并在此基础上检验了银行所得税影响存款保险价格的机制。比较静态分析发现,每单位存款的保费随着所得税税率降低而降低。实证结果表明:银行所得税税率的提高,会通过提高银行的风险承担水平进而提高存款保险费率。本文的研究对进一步推进减税降费政策在商业银行体系落地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实践参考。
    优先出版日期:  2022-06-25
    [摘要] (397)
    摘要:
    本文首先基于价格超调理论和庇古财富效应理论,深入解析了货币政策对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的动态影响机制,结果发现,货币供应量的增加不仅会直接提高CPI,而且会通过资产价格的超调效应间接影响到CPI。其次,文章进一步引入马尔科夫区制转移模型,对货币政策分区制进行分析,并从时变和非对称性角度实证测算了货币政策对资产价格和CPI的动态影响关系。实证研究表明:第一,货币政策具有明显的扩张和收缩二区制特征。第二,短期内货币政策对资产价格较之CPI有超调效应,长期看货币政策通过资产价格的庇古中介效应间接影响CPI。第三,货币政策对资产价格和CPI均存在非对称影响,扩张性货币政策效应小于紧缩性货币政策效应,同时资产价格对CPI同样存在非对称性影响,“损失规避”效应明显。
    优先出版日期:  2022-06-25
    [摘要] (657)
    摘要:
    中国股票市场上投资者非理性一直是影响资产价格形成的重要因素。为检验这种非理性特征的影响,本文利用1997-2018年的股票交易数据,基于异质信念指标的构建思路构建了一个非理性信念指标,并实证探究了该指标对股票异象的影响。结果发现,发现非理性信念对未来收益具有负向预测能力;为了检验该指标对异象收益的解释能力,本文构建了一个包含市场因子(MKT)、规模因子(SMB)和信念因子(FMG)的信念因子模型,并复制了市场摩擦类、动量反转类、价值成长类、投资类、盈利类和无形资产类等102个股票异象,使用CAPM模型、FF-5模型、CH-3模型和信念因子模型对比发现,无论是调整的alpha值显著性还是GRS检验结果,信念因子模型都具有相对优势,说明非理性信念可能是导致股票异象形成的主要因子。
    优先出版日期:  2022-06-25
    [摘要] (603)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半参数分布时变因子模型的动态协高阶矩建模方法,给出了模型设定、模型估计和时变高阶矩的检验。通过因子模型有效缓解了动态协高阶矩估计存在的“维数灾难”问题,同时通过引入半参数分布增加了模型的稳健性。实证研究表明:相比于现有协高阶矩估计方法,基于因子模型的动态建模能够有效捕捉资产收益率协高阶矩的时变结构,同时更加契合金融资产收益率的潜在特征;动态投资组合能够应用于高维场景,并产生更高且更稳定的经济价值,稳健性分析进一步证实了这一点。
    优先出版日期:  2022-06-25
    [摘要] (2054)
    摘要:
    揭示学科研究热点及主题演化趋势一直是学术界关注焦点。本文以2010-2019年发表在46份国际权威期刊上的12920篇论文为基础数据,利用论文作者关键词探讨了我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研究进展和发展趋势。研究结果表明:一是我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研究热点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二是我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研究热点充分考虑了中国的实际情景,并且与全球学科整体的 发展前沿基本保持一致;三是我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在核心研究主题保持稳定扩张,在新的研究主题有较大转变;四是我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各子领域的研究热点主要集中在中国、定价、动态规划、社会网络、供应链管理等主题。
    优先出版日期:  2022-06-24
    [摘要] (800)
    摘要:
    已发生的多起城投债技术违约和城投公司非标融资违约打破了城投债刚性兑付“信仰”,城投债的信用风险成为关注焦点. 在国家实施城市群战略的背景下,基于长三角城市群生产要素引力网络,实证分析了城市群空间溢出对城投债信用风险的影响,发现: 第一,城市群内部存在信用风险空间溢出,区域内城投债信用风险溢价同向变动. 第二,其他城市尤其是外围城市金融发展的空间溢出呈正外部性,能够降低本城市城投债信用风险. 第三,其他城市尤其是中心城市的经济发展可能存在负外部性,会导致本城市尤其是外围城市城投债的信用风险上升. 为地方政府有效利用城市群发展机遇、合理制定财政政策以及防控区域系统性金融风险提供了借鉴.
    快速检索
    过刊检索
    全选反选导出
    显示模式:
    2021,24(8):26-35
    [摘要] (2186) [PDF 1.27 M] (12397)
    摘要:
    随着新兴数字技术的发展,人类社会迎来了数字时代,基于工业时代发展而来的企业管理理论与方法正受到极大挑战.企业数字化转型与管理领域的研究,旨在建立数字时代企业管理学的新理论体系,形成一整套基于中国情境的数字化转型与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这不仅是面向数字时代管理学前沿研究的重大领域,也是支撑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需求的重大实践课题.本文在科学界定相关概念的基础上,对相关领域的发展实践和学术研究进行了综合性的概述,提出了企业数字化转型与管理研究领域的七大重要研究方向,为今后的学术研究提供方向性指导.
    2021,24(8):10-17
    [摘要] (1195) [PDF 1.10 M] (6706)
    摘要: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及其在诸多行业中广泛和深入的应用,人机混合智能系统逐渐涌现.以人机协同混合智能为特定管理目标的混合智能管理系统,正处于萌芽阶段,已逐渐受到学术界、政府部门和产业界的重视,相关研究对实施科技强国战略具有重要意义.结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十四五"规划相关领域专家的前期讨论意见,本文凝练出该领域值得深入探索的五个研究方向,并给出了每个方向的典型科学问题示例.
    2021,24(7):1-20
    [摘要] (1273) [PDF 2.76 M] (6397)
    摘要:
    基于格兰杰因果检验和网络分析法构建了我国金融市场关联性指标和风险溢出指标,并对两者进行比较分析,研究发现通过风险溢出指标能够更全面地刻画金融市场之间的风险传染机制.在此基础上,基于风险溢出指标,考察了我国主要金融市场间的风险传染机制,结果发现股票市场是我国金融风险的重要来源,且金融市场风险传染程度在金融市场异常波动期 间明显上升.为此,进一步选取了几个系统性金融风险较高的金融市场异常波动阶段,识别金融市场异常波动的风险来源,结合当时的监管政策,研究发现部分监管政策在控制特定金融市场异常波动的同时也加剧了市场之间的风险传染.本研究旨在厘清系统性金融风险跨市场传染机制,分析金融市场异常波动的影响以及相应监管政策效果,对我国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和加强金融协调监管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2021,24(8):18-25
    [摘要] (1019) [PDF 1.08 M] (6343)
    摘要:
    全球性公共卫生危机源于突发的全球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不确定性和复杂性特征突出,对世界经济与社会发展具有长期影响,应对这一危机则是跨时域、跨地域、跨领域的一项系统工程.揭示全球性公共卫生危机的形成机理、演化规律、治理策略,探究相应的危机预防与处置方法、多元主体的合作网络构建方式、危机联防联控措施与应对标准规范等内容,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现有研究已在构建整体性应急治理体系、增强政府危机决策能力、促进多元主体协调共治及技术赋能公共卫生危机治理等方面实现了一定的知识积累.未来,中国管理科学应继续围绕全球性公共卫生危机的影响因素、形成机理及演化规律,应急资源供应与分配管理,多元主体参与机制及其行为规律,后危机时代的企业管理以及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等问题展开学术探索.
    2021,24(3):1-17
    [摘要] (517) [PDF 1.47 M] (6019)
    摘要:
    在全球化生产不断演进的背景下,参与国际分工各国在共享分工福利的同时,如何避免 外部世界的冲击?关于这一问题,若从一国所处的与其他国家的价值链贸易网络的视角给予 考察,或许能够得到一些答案.本文基于2000年~2014年世界投入产出数据,研究发现全球价值链贸易网络具有“小世界现象”和“无标度特性”等复杂网络性质,且整个网络的演化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接着指出,在全球生产网络分析框架下,一国可通过强化其在全球价值链贸易网络中的集约性和广延性特征,实现自身重要程度的提高,弱化来自外部波动的影响.最后,从进口(投入)和出口(产出)两个方向对上述结论给予验证,即一国可通过增加上下游贸易对象数量并降低贸易强度分布集中度,做广做均全球外贸发展布局,弱化内外部之间风险互相传导的冲击,稳健全球价值链贸易网络.
    2021,24(8):1-9
    [摘要] (2039) [PDF 1.14 M] (5873)
    摘要: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系统的复杂程度不断提高,在对复杂系统管理提出挑战的同时,也因系统内部个体间的交互和系统层面的演化易于观测,为该领域带来了新的研究问题.发展和扩充复杂系统管理的分析理论和方法,有助于解决复杂系统运行中涌现的突出短板,使复杂系统适应新形势下社会发展需求.本文在分析国内外研究发展态势的基础上,结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十四五"规划复杂管理系统优先领域专家研讨会意见,凝练出该领域未来值得深入探索的五个方向,并给出每个方向的典型科学问题.
    2022,25(5):1-12
    [摘要] (1590) [PDF 806.13 K] (5800)
    摘要:
    揭示学科研究热点及主题演化趋势一直是学术界关注焦点.本研究以2010年~2019年发表在46份代表性期刊上的12 920篇论文为基础数据,利用论文作者关键词探讨了我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研究进展和发展趋势.研究结果表明:一是我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研究热点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二是我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研究热点充分考虑了中国的实际情景,并且与全球学科整体的发展前沿基本保持一致;三是我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在核心研究主题保持稳定扩张,在新的研究主题有较大转变;四是我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各子领域的研究热点主要集中在中国、定价、动态规划、社会网络、供应链管理等主题.
    2022,25(1):1-22
    [摘要] (1661) [PDF 1.03 M] (5435)
    摘要:
    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催生了以“网红城市”为代表的城市竞争新模式,吸引网络注意力成为新时代城市营销与旅游发展的重要途径.但是网络关注度越高就越能拉动城市旅游增长吗?将中国328座地级市2011年~2018年的互联网搜索指数与城市旅游发展数据进行匹配,采用工具变量估计方法,首次定量识别了城市网络关注度对旅游人数和人均旅游消费的影响.结果发现:网络关注度显著增加了城市线下游客流量,但越依赖于旅游发展的城市,网络关注度增加反而限制了人均旅游消费.进一步分析表明,网络关注度下流量的迅速集聚,显著提高了旅游依赖型城市的公共服务成本,从而制约游客消费需求.在互联网时代的城市竞争中,政府通过打造“网红城市”促进旅游经济发展,需要着力破解城市公共服务与游客流量集聚不匹配的难题,将网络流量有效转化为城市经济发展质量.
    2021,24(2):14-27
    摘要:
    本文综合利用投入产出技术和弹性分析法等方法从全球价值链视角量化模拟了美中贸易关税战对双方经济、就业和世界经济的冲击.结果显示,若美国单边对中国发起贸易战,中国的出口、国内增加值以及就业将遭受重大损失,与此同时,美国也会因为中间品贸易受阻而遭受损失.中美相互贸易战会造成“双输”结果,比较而言中国的受损程度大于美国.此外,中美贸易战会使得全球生产链部分断裂,冲击生产链上欧盟、日本和韩国等经济体,加大世界经济下行的风险.政策启示上,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缺乏合理的经济基础,美中贸易战不符合双方经济利益,双方合作共赢才是最优选择.
    2021,24(8):154-162
    [摘要] (1066) [PDF 1.13 M] (5112)
    摘要:
    人口结构对于国家战略制定具有重要意义,人口结构变化深刻影响着经济增长模式、消费模式和中长期竞争力发展.揭示人口结构变化的影响因素、演化机理,研究其对全社会公共治理、商业模式等微观组织管理理论与实践的创新以及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相互影响及变化规律等,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和实际意义.现阶段研究已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改善教育公平与收入分配差距、人口跨区域流动等方面有了一定的成果.未来研究中,应继续关注人口结构的影响因素和演化机理、其对社会经济的影响、人口结构变迁下的公共治理政策研究,微观组织管理理论创新等问题.
    2022,25(1):95-106
    摘要:
    根据高频交易的特点,运用交易量和订单簿不平衡变化的极端分布构造了高频交易的代理变量,构建高频交易对价格发现效率影响的回归模型.通过利用2010年4月16日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到2015年9月2日股指期货受限前的毫秒级别高频数据分析发现,高频交易对股指期货的永久价格冲击的影响显著为正,促进了价格发现;同时对瞬时定价误差的影响也显著为正,损害了瞬时定价效率.考察高频交易滞后项对瞬时定价误差的影响,发现显著为负,表明高频交易对瞬时定价误差的纠正具有一定的时滞性.因此建议我国股指期货应该尽快恢复正常交易,可以允许信息驱动型和套利型的高频交易,以提高市场流动性和竞争力;但需要严格限制订单流驱动型的高频交易以减少高频交易的负面影响.
    2021,24(8):76-83
    [摘要] (886) [PDF 1.11 M] (4878)
    摘要:
    对中国企业管理实践经验与问题的理论归纳是中国管理学界面临的重要战略任务,目前这方面的研究进展并不理想,研究领域的"跟风"现象普遍,大多数研究只是对西方构念和理论在中国情境下进行了实证检验,而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管理理论进展缓慢.本文从制度和历史文化两方面揭示了中国企业面临的情境特征,总结了国内外学者对这些情境特征的理论阐述和研究发现.结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十四五"规划相关领域的前期专家讨论意见,凝练出该领域四个值得深入探索的研究方向,即"中国企业组织演进、管理制度变迁及基础理论"、"市场-政府双重驱动下的企业管理理论"、"不同所有制企业及其产权多元化演化与企业管理理论"和"中国情境和文化要素对企业管理的作用机制",也同时提出了每个方向的一些关键科学问题示例.
    2021,24(8):115-124
    [摘要] (1013) [PDF 1.32 M] (4720)
    摘要:
    当前世界经济格局正发生深刻变化,对宏观国家经济安全、中观产业格局和微观企业的供应链与创新等均构成了巨大挑战,产生了探索风险管理规律的新需求.文章提出了全球变局下风险管理的基本概念、科学意义与国家战略需求,并梳理了该领域的国际发展态势及我国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据此分析和凝练了该领域近期主要研究方向和典型关键科学问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全球变局下的经济安全与关键风险识别,数字时代的全球供应链安全风险与管理,非合作全球竞争下产业关键技术创新发展变革与管理,金融安全、风险解析和系统控制,全球战略资源贸易网络的演化规律,不确定国际环境下国家科技安全与信息安全管理,全球变局下的生态环境和能源资源的风险管理.
    2021,24(8):58-66
    [摘要] (1177) [PDF 1.17 M] (4668)
    摘要: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自身健康的重视不断提高.从国家的长远发展来看,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依赖于国民健康的身心.由此,"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同时,日新月异的技术进步,为实现更加智慧的健康医疗管理提供了支撑和保障.基于宏观层面的国家战略支撑,以及微观层面的科学技术支持,智慧化的健康医疗管理碰到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也面临着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充分开展相关的研究,已经成为了学术界刻不容缓的责任和使命.
    2021,24(8):133-146
    [摘要] (1031) [PDF 1.32 M] (4572)
    摘要:
    全球性公共卫生危机源于突发的全球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不确定性和复杂性特征突出,对世界经济与社会发展具有长期影响,应对这一危机则是跨时域、跨地域、跨领域的一项系统工程.揭示全球性公共卫生危机的形成机理、演化规律、治理策略,探究相应的危机预防与处置方法、多元主体的合作网络构建方式、危机联防联控措施与应对标准规范等内容,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现有研究已在构建整体性应急治理体系、增强政府危机决策能力、促进多元主体协调共治及技术赋能公共卫生危机治理等方面实现了一定的知识积累.未来,中国管理科学应继续围绕全球性公共卫生危机的影响因素、形成机理及演化规律,应急资源供应与分配管理,多元主体参与机制及其行为规律,后危机时代的企业管理以及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等问题展开学术探索.
    2021,24(8):67-75
    [摘要] (546) [PDF 1.14 M] (4564)
    摘要:
    随着前期国际化进程所带来的国家间经济和政治实力对比的改变,发达国家开始对于原有国际间分工体系、投资贸易体系以及国家政治影响力的分布产生了越来越多的质疑和不满,试图推动国际秩序的调整和重构.深入思考和研究中国企业在国际秩序演化条件下的全球化问题,对形成中国"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推动中国企业实现高质量的新型国际化,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在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十四五"规划相关领域的前期专家讨论意见的基础上,凝练形成了该领域五个未来研究方向,并就每个方向给出了典型科学问题示例.
    2021,24(8):147-153
    [摘要] (896) [PDF 1.06 M] (4547)
    摘要:
    能源转型与管理是保障能源安全、降低污染排放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必然选择.本文结合能源转型学术研究和实践经验的最新进展,基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十四五"优先领域"能源系统的转型规律"专家研讨会,针对能源转型过程、所涉及的管理科学问题及该领域在"十四五"期间主要研究方向进行了系统梳理.归纳出,1)能源系统可持续性转型的管理理论与方法,2)能源经济与环境系统协同治理,3)能源系统减排机制,4)能源市场运行规律与机制设计,5)重大突发事件与能源安全五个重要研究方向,为"十四五"期间能源转型与管理领域学者论文选题和项目申报提供借鉴.
    2021,24(8):125-132
    [摘要] (590) [PDF 1.10 M] (4288)
    摘要:
    新的全球性问题对既有的治理体系构成巨大挑战,构建国际治理新格局,探索新的治理规则、机制和方式已迫在眉睫.结合全球治理的发展态势与学术研究的最新进展,基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十四五"发展战略优先领域"全球治理与国家治理的科学规律"专家会议的研讨,研究指出全球治理的核心范畴与战略需求,系统梳理了国际新格局下全球治理的研究框架与典型科学问题,总结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全球治理体系的转型,2)关键领域全球治理范式的形成和演变规律,3)全球治理参与机制的基础理论,4)全球治理的规则、技术与工具体系,5)中国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的互动这五大重要研究方向,为今后的学术研究提供方向性参考.
    2021,24(6):76-87
    [摘要] (801) [PDF 1.01 M] (4238)
    摘要:
    采用博弈论方法构建竞争企业两周期动态定价模型,研究基于战略顾客行为的质量差异化产品最优定价策略,并分析基于行为的定价(behavior-based pricing,BBP) 对企业利润的影响. 研究结论表明:1)企业相对生产效率和决策顺序是影响BBP策略选择的关键因素;2)当竞争企业相对生产效率差异较大时,BBP策略保护弱势企业利润并且损害强势企业利润,从而加剧行业竞争;3)拥有信息优势的企业单独采用BBP策略时,不仅自身利润降低,也会损害竞争对手利润,从而导致“损人不利己”的双输局面,这与直觉相悖. 最后,选择实际企业数据对本文的模型和结论进行说明验证.
    2020,23(12):91-109
    摘要:
    本文构建了纳入融资约束的实体企业投资组合选择模型,以刻画融资约束下实体企业的金融和实业两类资产的投资组合选择决策. 理论模型表明,实业投资的相对风险大小、金融资产收益率与负债利息率之差以及固定资产收益率与负债利息率之差均会影响融资约束企业的金融资产投资占比,前两者表现为正向推动,后者表现为负向抑制,并且金融资产收益率与负债利息率之差的正向影响大于固定资产收益率与负债利息率之差的负向影响. 本文使用1998年~2009年中国非上市实体企业作为样本进行实证研究,结果与理论模型相一致. 本文理论模型和实证结果都表明,金融资产收益率的上升比固定资产收益率的下降更能够推动融资约束企业的金融化.
    2021,24(2):48-74
    [摘要] (854) [PDF 1.96 M] (4038)
    摘要:
    通过改进性地引入最小密度法解构了我国银行间双边风险敞口矩阵,在此基础上运用密度估计构建了契合我国银行间网络层次结构的核心-外围模型,实证甄别了系统重要性银行,并研究了我国银行间网络关联性和系统性风险.研究表明:1)核心块动态组成作为系统重要性银行在我国银行业网络层次结构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规模随时间的变化呈现出“庞大无序-两极分化-多但有序”的三阶段特征,表明我国银行系统日渐稳定,但仍需重点关注系统重要性银行以防范系统性风险;3)金融动荡时期,系统重要性银行与其他银行的关联强度和关联权重下降,积极的监管措施会使不良关联特征得到明显改观.本研究可为逆周期宏观审慎监管、基于银行系统重要性的针对性监管提供有益参考.
    2021,24(7):94-109
    摘要:
    基于可转债既是融资工具也是契约制度安排的双重属性,探析可转债对企业创新的影响机制和作用效果,就近年来可转债市场扩容对上市公司发展质量的影响提供科学评价.研究发现:1)与普通债券和股权再融资相比,可转债显著提升了企业创新数量和质量.2)可转债一方面能够缓解创新项目融资约束,另一方面能够通过债务治理、股权治理和期权激励机制改善公司治理水平,促进企业创新.3)内部人利用赎回条款或向下修正条款短期内促成债转股的行为,会削弱可转债对创新的促进效果.研究有助于厘清可转债多重属性对创新的影响机制,也有助于从利益相关者博弈角度理解可转债的治理效果,并对如何优化可转债对创新的促进作用提出了建议.
    2021,24(5):26-46
    [摘要] (1032) [PDF 672.42 K] (4010)
    摘要:
    金融文本的语调与情绪含有上市公司管理层以及个体投资者表达的情感信息,并对股票市场产生影响. 通过词典重组和深度学习算法构建了适用于正式文本与非正式文本的金融领域中文情绪词典,并基于词典构建了上市公司的年报语调和社交媒体情绪指标. 构建的年报语调指标和社交媒体情绪指标能有效地预测上市公司股票的收益率、成交量、波动率和非预期盈余等市场因素,并优于基于其他广泛使用情绪词典构建的指标. 此外,年报语调指标和社交媒体情绪指标对上市公司的股价崩盘风险具有显著的预测作用. 为文本大数据在金融市场的应用提供了分析工具,也为大数据时代的金融市场预测和监管等活动提供了决策支持.
    2020,23(1):33-46
    摘要:
    分别采用EKOP模型、VPIN模型和VWPIN模型测度了中国证券市场个股的知情交易概率,并实证检验了知情交易概率因子在资产定价中的作用.研究结果表明,基于物理时间和交易量加权的VWPIN模型结合了经典EKOP模型和VPIN模型的优点,可以更简单地估计个股日内任意时间窗口下的信息不对称程度.进一步,关于资产定价的检验结果表明,在控制相关影响因素之后,采用VWPIN模型估计得到的知情交易概率因子与个股收益率之间呈现显著的正相关性,符合理论预期.
    2020,23(1):15-32
    摘要:
    本文将影响股市的政策分为五类,检验股市的政策效应;并以新浪财经博客为投资者之间社会互动的媒介,利用文本挖掘技术和社会网络研究方法,构建反映投资者之间社会互动程度、情绪属性以及社会网络中心程度的变量,探讨社会互动对股市政策效应的影响.实证研究表明,舆论导向政策对股市收益率存在显著的正向影响;证券供给需求性政策、货币政策显著提高股市波动率,市场创新与市场交易制度显著降低市场波动率.同时,投资者对专业性政策的解读显著依赖于社会互动,社会互动会放大货币政策对股市收益率的正向影响,加剧证券供给需求性政策对股市波动的影响,平缓市场创新与市场交易制度对股市波动的影响,而不影响舆论导向政策对股市产生的效应.
    2021,24(8):48-57
    [摘要] (856) [PDF 1.17 M] (3875)
    摘要:
    城市管理智能化转型是构建新型智慧城市的必要阶段.传统智慧城市建设的重心在于以技术手段促使城市管理各部门实现信息化.在城市居民对未来更加便捷、智能和美好生活的向往下,以及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和人工智能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的今天,城市管理的目标不再局限于部门信息化,而是要在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的基础上,进一步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与城市应用深度融合以实现智能决策,并构建城市公共服务系统框架以实现部门协同,从而推动智慧城市建设从数字化阶段向智能化阶段转型.本研究结合城市管理的发展态势与最新研究进展,基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科学部"十四五"发展战略优先领域"城市管理的智能化转型"专家会议的研讨,系统梳理了城市管理智能化转型过程中的典型科学研究问题,总结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城市管理数字资源的开放管理与共享;2)公共管理大数据智能决策;3)智慧城市公共服务系统框架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研究这三个重要研究方向,为相关研究者提供借鉴与参考.
    2021,24(8):36-47
    [摘要] (904) [PDF 1.28 M] (3839)
    摘要:
    数字化极大影响了社会交互并推进经济转型.数字经济正在成为人类社会经济的重要形态,本文对数字经济对人类社会产生的重要影响、发展态势、面临机遇与挑战进行归纳和研究综述,提出数字经济研究的几个主要方向和典型科学问题,为进一步研究提供参考.
    2021,24(1):109-126
    [摘要] (1025) [PDF 2.57 M] (3781)
    摘要:
    我国股票市场存在高风险股票反而伴随较低收益的低风险定价异象,这有悖于传统资产定价理论.本文使用宏观经济和微观企业特征构建了六百多个变量的宏微观混合大数据集,并结合多种经典机器学习算法开发了基于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的智能动态CAPM模型,检验了时变系统性风险对我国股市收益解释能力.实证结果表明:本文的智能动态CAPM定价模型能够显著解释我国股市低风险定价异象;随机森林等非线性机器学习算法表现最佳;影响股票时变系统风险的主要因素是市场类因子,基本面因子居次.本文对于我国股市系统性风险测度、动态资产定价模型构建和金融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融合创新有重要理论与实践指导意义.
    2021,24(1):19-32
    [摘要] (864) [PDF 1.04 M] (3722)
    摘要:
    性别、年龄和认知能力等基本个体特征是形成行为偏好的基础,而风险、时间、模糊等基本行为偏好对个体决策行为产生重要影响.本研究首次对较大样本中国真实投资者的认知能力和行为偏好进行全面测度,并考察其对一系列重要金融决策行为的影响.认知能力低的个体表现为更加厌恶风险和不确定,更加不耐心.认知能力和风险偏好还对于股票投资中的具体行为和其他金融产品的参与决策具有重要的解释力.风险偏好对投资交易风格和是否参与融资融券类高风险金融产品具有解释力,模糊偏好对投资者的投资份额、交易频率、交易风格,以及是否参与贵金属和外汇类金融产品都具有解释力,而时间偏好对投资者交易频率和交易风格,以及是否参与公募基金均具有解释力.认知能力则通过行为偏好的部分中介效应和其他传导途径对特定金融决策产生影响.
    2021,24(2):111-126
    [摘要] (979) [PDF 1.37 M] (3720)
    摘要:
    创新是当今时代的重大命题,企业通过持续创新以提升竞争力.与此同时,不断增加的研发费用和研发产出的不确定性促使企业寻求研发合作.本文探究了存在技术溢出下领导企业与追随企业的研发合作动机,重点分析了研发合作对企业竞争力、行业总研发投入和社会福利的影响,并讨论了政府如何在不同的溢出水平下实现社会福利最大化.本文构建了三阶段动态博弈模型:领导企业和追随企业在第一阶段决定是否建立研发合作,在第二阶段同时决定研发水平,在第三阶段进行序贯产量竞争.研究发现:首先,不同于静态博弈的情形,在序贯产量竞争中,只有当溢出水平在较低的范围内时,领导企业和追随企业才会建立研发合作关系;其次,研发合作可能会削弱领导企业的市场势力;最后,市场结果可能是无效的.本文的研究为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了理论依据.
    2021,24(9):1-17
    [摘要] (771) [PDF 1.37 M] (3719)
    摘要:
    在大数据发展增加信息供给的背景下,本研究从会计基本功能切入旨在构建符合大数据时代背景的公司会计财务行为的分析框架.首先解析大数据环境下不同信息供给方的信息披露行为,再从信息需求方视角来考察大数据发展如何通过对原有信息的补充和认证而作用于契约安排和估值需求.基于大数据发展对公司与投资者之间信息交换和相互学习机制的建立,接下来分析投资者生产信息对公司行为决策以及利益相关方信息对公司估值的影响.最后,将研究框架从市场内部拓展至整个经济体,进一步考察大数据环境下的政府和市场如何通过信息连通和学习效应来实现资源配置中的互补优化.嵌入大数据的公司会计财务分析框架不仅有助于完善和拓展传统会计信息理论,也能为监管层、投资者和公司正确认识并建立大数据思维、挖掘大数据价值提供借鉴.
    2021,24(6):117-126
    [摘要] (714) [PDF 1.61 M] (3691)
    摘要:
    传统的模型驱动的决策范式正在演变成大数据驱动的决策新范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于2015年启动了“大数据驱动的管理与决策研究”重大研究计划,以推动我国管理学领域大数据的基础研究.本文以重大研究计划资助的14个项目的文本信息,及2012年~2019年在51种管理类重要国际期刊上发表的近6000篇论文为基础,利用文本挖掘与文献计量方法,从词粒度和主题粒度展开比较分析,并对部分以大数据作为关键词的文献按研究方向进行分类分析.对比分析结果清晰地呈现出大数据驱动的研究在管理学领域的研究态势和创新脉络;剖析国内学者与国际领域主流关注的焦点与异同;揭示出大数据驱动的管理与决策方向上研究热点及其演化趋势,以及未来值得深入研究的一些科学问题.
    2022,25(8):45-62
    摘要:
    “以信息披露为核心”是IPO注册制的本质要求.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背景下,发行上市审核问询能否完善IPO信息披露内容、提升IPO信息披露质量,是市场能否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关键.以2019年7月~2021年9月科创板341家IPO公司为样本,本文研究了注册制审核问询对IPO信息披露的作用.研究结果表明:1)在上市审核阶段,信息披露程度较低、技术信息披露不够充分的招股书,会收到更多的审核问询函.2)注册制审核问询能提升招股书信息披露的程度,问询前后两版招股说明书在文本长度、文本句长、文本可理解性、和文本定量信息上显著增加,总体来说审核问询函对特定主题关注会导致招股书在对应主题信息披露的增加.3)进一步分析表明,审核问询函能降低机构投资者报价分歧度.文章研究结论有助于理解注册制改革背景下交易所审核问询发挥的监管作用,同时也丰富了IPO信息披露影响因素相关研究.
    2022,25(1):23-38
    [摘要] (1191) [PDF 659.39 K] (3666)
    摘要:
    考虑消费者新鲜度偏好,研究了两竞争性供应商和单零售商组成的生鲜农产品供应链决策问题.针对供应链的3种权力结构:供应商领导(SS)、无领导(VN)和零售商领导(RS),构建生鲜农产品供应链的两阶段博弈模型.结果表明:1)SS情形下,当两竞争性供应商的产品品质差异值高于临界值时,零售商会向低品质供应商订货;否则,零售商会向高品质供应商订货;2)VN情形下,生鲜农产品品质提升导致批发价格上升,但不一定伴随着销售价格的上升,且产品品质提高导致批发价格上升的阈值大于产品品质导致销售价格上升的阈值;两供应商之间的竞争越激烈,均衡时的批发价也就越低,但零售商边际利润越高;3)RS情形下,供应商提供的生鲜农产品新鲜度越高,零售商获取的该生鲜农产品边际利润也就越高,但竞争供应商边际利润不变.4)3种情形下,当生鲜农产品的品质较低且低于临界值时,VN情形时供应商利润最低,SS情形下供应商获得的利润高于RS情形.
    2021,24(8):91-104
    [摘要] (529) [PDF 1.34 M] (3586)
    摘要:
    中国背景下的政府治理及其规律是中国管理学的重大研究议题之一,相关研究对助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有着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通过对国内外政府治理实践经验和学术研究成果的梳理以及未来研究趋势的研判,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十四五"发展战略优先领域"中国背景的政府治理及其规律"专家会议研讨为基础,本文提出:"十四五"期间,中国管理学界应围绕中国特色政府治理实践的变迁模式及规律,政府-市场-社会协同的公共服务与资源配置规律,信息技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影响规律,以及中国特色的政策科学前沿理论与规律这四个主要研究方向展开学术探索,解答相关科学问题,持续增进政府治理领域的理论积累.
    2021,24(10):1-11
    [摘要] (590) [PDF 1.37 M] (3511)
    摘要:
    医联网是互联网扎根于医疗健康体系中诞生的衍生物,其建设发展符合互联网的价值演变规律,正在经历从技术性向平台性、资源性转变,加快推动院内-院外、线上-线下的资源整合与协同,并正在引发医疗健康行业发展范式和服务体系的重大变革.在梳理智慧医疗发展现状及主要挑战的基础上,提出了医联网的定义,指出了其泛连接性、超时空性、强连续性、高安全性和高可及性等主要特征,并探究了医联网的发展形态和模式变革.最后,提出了医联网构建和医联网环境下的数据治理、服务协同、全流程监管等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以期指引新时代医疗健康模式的变革和创新发展.
    2021,24(7):66-75
    [摘要] (1084) [PDF 1.04 M] (3485)
    摘要:
    研究价格参考效应对双渠道供应链中牛鞭效应的影响.考虑由一个制造商和一个双渠道零售商构成的两级供应链网络,基于价格信息对称下消费者的价格参考行为,构建了双渠道零售商的市场需求函数,并分析补充至目标库存策略和移动平均预测技术下的牛鞭效应及其减弱控制措施.研究表明:1)价格参考效应可能会抑制双渠道供应链的牛鞭效应,但却无法完 全消除牛鞭效应;2)双渠道供应链中价格自回归度高的商品具有更小的牛鞭效应;3)当线上市场价格波动相对较大时,线上(下)市场的价格参考系数越小(大),则双渠道供应链的牛鞭效应越小.
    2021,24(2):1-13
    [摘要] (869) [PDF 1.41 M] (3476)
    摘要:
    通过总结经济科学发展的国际趋势,梳理过去十年中国内地经济科学学科发展的成果与问题,分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对推动中国经济科学学科发展的重要作用,结合国家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需求,提出中国经济科学长远发展的总体构想和战略目标,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科学部经济科学学科“十四五”规划制定提供科学参考依据.
    2022,25(1):107-126
    摘要:
    团队断裂带影响团队创新绩效的关系机理有待进一步厘清.基于“I-P-O”的理论逻辑,引入双元领导和创造性综合两个变量,建构了团队断裂带影响团队创新绩效的理论模型.以171个工作团队为样本,收集团队领导和成员的配对数据进行实证研究.结果表明:创造性综合在社会分类断裂带与团队创新绩效之间起部分中介作用,在信息认知断裂带与团队创新绩效之间起完全中介作用;双元领导能够弱化社会分类断裂带对团队创新绩效和创造性综合的负向影响,强化信息认知断裂带对团队创新绩效和创造性综合的正向影响.研究深化了团队断裂带与团队创新绩效关系机理的认识,为企业异质性团队管理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2021,24(4):69-85
    [摘要] (716) [PDF 1.23 M] (3330)
    摘要:
    消费者预期后悔对在线零售商的决策有显著影响.在考虑消费者预期后悔、需求不确定性以及是否提供退货的情况下,构建了零售商定价和库存优化模型.研究发现,当零售商不提供退货时,消费者的保留价格、零售商的最优价格、最优订货量和期望利润均随着迟疑后悔强度的减弱或购买后悔强度的增加而减小.零售商提供全额退款提高消费者的保留价格,并使得零售商在一定条件下不受消费者预期后悔的影响.零售商是否提供全额退款受到消费者预期后悔、消费者退货成本、产品边际成本和回收残值的综合影响:当退货成本较小且预期后悔满足一定条件时,提供退货是有利的;否则,提供全额退款会降低零售商的期望利润.研究强调在制定退货决策时考虑消费者预期后悔和退货成本的重要性.
    2021,24(8):105-114
    [摘要] (649) [PDF 1.18 M] (3255)
    摘要:
    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后,我国"三农"工作的重心正逐渐由脱贫攻坚转向乡村振兴.与中国减贫和乡村发展丰富的实践创新和取得的伟大成就相比,具有原创性的理论研究还较为不足,难以为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实施提供足够支撑.基于中国实践总结经验,探究不同时期贫困和乡村发展的变化特征与一般规律,发展具有中国特色原创性理论,既有助于增进国际主流学界对贫困和乡村转型问题的理解,也有助于为当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重塑城乡关系、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提高农业供给质量和效益等重要问题提供支撑.
    2021,24(8):84-90
    [摘要] (646) [PDF 1.09 M] (3241)
    摘要: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经济问题已成为世界关注的重大课题.需要运用科学研究方法,从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中凝练中国经济发展规律,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体系.结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十四五"规划的研究成果和相关领域专家意见,在优先资助领域提出"中国经济发展规律"作为重点研究课题,包括"中国经济发展历史事实和数据的系统性梳理和总结"、"经济发展与分配、消费关系的演变规律"、"国家治理框架下的政府、市场与社会互动发展规律"、"经济稳定与宏观调控理论与实践"、"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的关系及其演变"、"公有经济与非公有经济的演变规律和作用机制"等六个研究方向,同时提出每个方向的关键科学问题示例.
    2020,23(3):100-115
    [摘要] (416) [PDF 1.05 M] (3231)
    摘要:
    股票特质风险与预期回报之间的关系一直是学术界争论的焦点.本文在前景理论视角下探究特质波动率、投资者偏好行为及股票预期回报之间的关系,建立了理论模型分析特质波动率对投资者偏好的影响,结果表明:当股票有未实现的资本损失时,特质波动率越大的股票对投资者的吸引力越强,预期收益率与特质波动率负相关;而当股票有未实现的资本收益时,特质波动率越小的股票对投资者的吸引力越强,预期收益率与特质波动率正相关.文章使用Fama-French五因子模型计算特质波动率,使用前景理论效用值衡量投资者偏好,以中国股票市场的实际数据为基础,通过分组检验和Fama-MacBeth回归的方法证明了理论模型的结论.基于前景理论视角的分析在为股票特质风险方向的理论研究形成有益补充的同时,也为投资者的风险管理和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与现实指导.
    2021,24(2):75-98
    [摘要] (497) [PDF 2.02 M] (3166)
    摘要:
    引入极值理论模型,依次测算我国上市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自身极端风险概率、极端风险网络关联度以及金融系统整体极端风险网络关联度.2017年金融强监管周期开启后,证券、信托、保险三类机构自身极端风险概率均有所降低;三类机构的极端风险网络关联度也均降低,但仍需要进一步监管;金融系统整体极端风险网络关联度亦明显下降.面板回归结果显示,金融强监管政策显著降低了非银行金融机构的极端风险网络关联度;影子银行规模比重对极端风险网络关联度呈U型影响,最优规模比重约为0.35,部分机构需进一步降低影子银行规模比重,监管层需要注意监管边界,维持影子银行业务适度发展.
    2021,24(7):49-65
    摘要:
    通过追踪2006年~2014年中国230个城市的发明专利是否得到转化的信息,构建了城市层面的科技成果转化指标,系统考察科技成果转化对地区经济发展动能的影响机制.基于理论梳理与实证模型论证指出,科技成果转化可以显著提升技术效率进而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其内在作用机制在于通过破除已有资源在使用途径中的瓶颈,充分调动地区要素禀赋的潜力,更好发挥地区的比较优势,因此赋予城市经济新的动能.本研究也分析了这种影响的地区异质性并基于一系列因果识别方法验证了结果的稳健性.为了进一步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对经济新动能培育的促进作用,需要不断完善市场制度条件及信息、金融等相关服务,通过大量科技成果转化的竞争选择积累技术市场中交流合作的信任基础,为经济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2022,25(5):109-126
    [摘要] (584) [PDF 1.06 M] (3049)
    摘要:
    在后危机时代如何准确地测度金融机构的系统性风险贡献以识别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是宏观审慎监管的重要任务.采用2010年至2019年中国32家上市金融机构数据以及宏观特征变量,通过TENET模型构建尾部风险溢出网络以度量金融机构关联性,并引入公司规模、杠杆和流动性指标,基于改进的PageRank算法提出网络-市场-账面相结合的系统性风险贡献测度思想,具体从系统整体、部门行业、机构个体三个层面对网络关联性展开实证分析.研究结果表明:1)金融系统总体关联性在危机与下行时处于高位水平,尾部风险溢出网络能有效捕捉极端风险事件;2)行业内的关联性水平总体而言高于行业间的关联性水平,但在极端情况下跨行业风险溢出强度会增大;3)银行和保险机构相对证券机构而言对系统性风险的贡献程度更高.
    2021,24(1):50-70
    [摘要] (598) [PDF 1.24 M] (3045)
    摘要:
    我国高低收入阶层间存在着严重的膳食健康上的不平等现象,在讨论其背后的机制时,鲜有文献涉及到口味因素.传统理念认为口味差异天生给定,无需争辩;Becker开创性地认为可以用经济学工具争辩口味问题.通过采用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2010年~2014年三期面板数据进行分析,加入个体固定效应的再中心化影响函数回归,消除了“不可争辩的口味”;在此基础上进行无条件分位数分解,将相同特征条件下系数不同导致的不平等定义为“可争辩的口味”效应.结果显示:在包含收入阶层流动的情况下,“可争辩的口味”和社会经济地位分别可以解释膳食健康不平等的54.3%和44.5%;在不包含收入阶层流动的情况下,二者分别可以解释37.1%和62.3%.人口学特征、个体健康、供给因素的作用很小.结论表明,收入政策只能起到部分作用,政策制定者需要重视对口味的教育引导.这在“健康中国2030”背景下,对于促进全民健康有着重要启示.
    2021,24(8):163-170
    [摘要] (611) [PDF 1.10 M] (3045)
    摘要:
    在国家协调发展战略的支持下,我国区域协调发展取得一定成就,区域经济发展差距日益缩小.但当前区域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严峻,体现在经济、社会、环境甚至交叉等诸多领域.随着国际形势的日趋复杂,对我国区域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管理也提出了新的挑战.未来,中国管理科学应继续围绕区域社会经济系统与资源环境系统的复杂关联、区域协调发展的治理与冲突解决机制、产业-要素-信息空间布局的发展规律、区域基础公共资源和服务的配置与协同优化、区域协同创新的影响机理及其路径等方面展开更深入的科学探索.
    2021,24(7):76-93
    [摘要] (753) [PDF 1.30 M] (3010)
    摘要:
    在我国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实践中,地方政府、排污企业和第三方治理企业面临着现实困境,为寻求突破困境的科学决策路径,论文分别构建了地方政府外部监管和激励下的排污企业和第三方治理企业之间的环境污染治理随机微分非合作Stackelberg博弈与合作博弈模型,并给出了模型相应的反馈纳什均衡解和具有子博弈一致性的合作支付分配机制.研究发现,较之于非合作博弈,合作博弈既可以有效减少排污企业的偷排量还可以消除第三方治理企业的虚假治理,从而达成更优的治污效果;在具体决策方面,政府部门可以采用均衡监管并制定具体的激励措施以引导第三方治理企业积极进入治污市场并进行治污技术研发;排污企业 可以确定恰当的技术溢价因子、第三方治理企业可以确定合理的初始投资以实现治污效果和期望收益方面的合作共赢.最后,通过数值仿真验证了合作博弈的可行性和有效性,相关研究结果可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机制建设提供决策依据.
    2021,24(2):99-110
    [摘要] (529) [PDF 1.05 M] (2959)
    摘要:
    为遏制投机行为、稳定大宗商品市场,我国在2016年频繁出台政策调整商品期货交易规则.本文利用交易账户数据探究政策调整对投资者杠杆的影响.研究发现,交易规则的改变确实降低了投资者杠杆,且主要有两个方面的机制:一是调整后投资者受到追加保证金的压力增大,被迫降低杠杆;二是调整后市场波动率增大,投资者有降低杠杆应对市场风险的需求.
    快速检索
    过刊检索
    全选反选导出
    显示模式:
    2023(7):1-16
    [摘要] (16054) [PDF 375.10 K] (1301)
    摘要:
    在传统新古典经济增长模型框架下,将“经济增长率偏好”显式地引入到效用函数,从理论上分析这种因喜欢高增长率的偏好对经济所产生的潜在影响.研究发现,许多结果与直观想象是有差异的.它对稳态消费的影响并不像预期那样是单调递增的,适度的经济增长率偏好才可以使得稳态消费超过传统模型中的稳态消费;如果初始资本存量已经比较高,那么经济增长率偏好的上升反而会使得总效用降低;经济收敛速度在稳态附近随经济增长率偏好的上升将变得更缓慢;时间偏好等参数对稳态资本存量的影响也不再具有单调性.研究结果说明,政府过度地追求高经济增长率或不顾发展阶段一味地偏好经济增长率,都可能会带来产能过剩、总效用降低等负面影响;通过诸如“晋升锦标赛”等反映经济增长率偏好的激励方式来促进经济增长,其作用可能十分有限.
    2023(6):96-113
    [摘要] (5530) [PDF 1.37 M] (1218)
    摘要:
    近年来在创业领域中有关创业认知的研究受到极大关注,但现有研究主要集中于回答“创业认知影响了什么”,少有研究深入探讨创业者认知差异的根本来源,以及这种认知差异的根本来源如何进一步影响创业机会的评估和利用过程.本研究基于印记理论和社会认知理论,通过对晨光生物的探索性案例分析,探讨了创业者印记对机会评估和利用的影响.研究发现:1)创业者贫困经历、失败经历、专业技术相关经历能够形成创业者印记,即贫困印记、失败印记、专业技术印记.2)创业者的贫困印记能够通过诱发压力学习机制来塑造其基于节流逻辑的创业认知;创业者的失败印记能够通过诱发试错学习机制来塑造其基于保守主义逻辑的创业认知;创业者的专业技术印记能够通过诱发利用式学习机制来塑造其基于专家逻辑的创业认知.3)基于不同逻辑的创业认知使得创业者以不同的标准来评估机会的合意性和可行性并运用不同的战略制定、资源获取和配置的方式来进行机会利用.本文通过丰富的案例素材构建了创业者印记影响创业机会评估和利用的认知机制模型,从认知视角打开了创业者印记影响机会评估和利用过程的黑箱,为创业机会、创业认知相关领域的文献提供了洞见.
    2021,24(8):26-35
    [摘要] (2186) [PDF 1.27 M] (12397)
    摘要:
    随着新兴数字技术的发展,人类社会迎来了数字时代,基于工业时代发展而来的企业管理理论与方法正受到极大挑战.企业数字化转型与管理领域的研究,旨在建立数字时代企业管理学的新理论体系,形成一整套基于中国情境的数字化转型与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这不仅是面向数字时代管理学前沿研究的重大领域,也是支撑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需求的重大实践课题.本文在科学界定相关概念的基础上,对相关领域的发展实践和学术研究进行了综合性的概述,提出了企业数字化转型与管理研究领域的七大重要研究方向,为今后的学术研究提供方向性指导.
    2021,24(8):1-9
    [摘要] (2039) [PDF 1.14 M] (5873)
    摘要: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系统的复杂程度不断提高,在对复杂系统管理提出挑战的同时,也因系统内部个体间的交互和系统层面的演化易于观测,为该领域带来了新的研究问题.发展和扩充复杂系统管理的分析理论和方法,有助于解决复杂系统运行中涌现的突出短板,使复杂系统适应新形势下社会发展需求.本文在分析国内外研究发展态势的基础上,结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十四五"规划复杂管理系统优先领域专家研讨会意见,凝练出该领域未来值得深入探索的五个方向,并给出每个方向的典型科学问题.
    2022,25(1):1-22
    [摘要] (1661) [PDF 1.03 M] (5435)
    摘要:
    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催生了以“网红城市”为代表的城市竞争新模式,吸引网络注意力成为新时代城市营销与旅游发展的重要途径.但是网络关注度越高就越能拉动城市旅游增长吗?将中国328座地级市2011年~2018年的互联网搜索指数与城市旅游发展数据进行匹配,采用工具变量估计方法,首次定量识别了城市网络关注度对旅游人数和人均旅游消费的影响.结果发现:网络关注度显著增加了城市线下游客流量,但越依赖于旅游发展的城市,网络关注度增加反而限制了人均旅游消费.进一步分析表明,网络关注度下流量的迅速集聚,显著提高了旅游依赖型城市的公共服务成本,从而制约游客消费需求.在互联网时代的城市竞争中,政府通过打造“网红城市”促进旅游经济发展,需要着力破解城市公共服务与游客流量集聚不匹配的难题,将网络流量有效转化为城市经济发展质量.
    2021,24(5):1-25
    [摘要] (1597) [PDF 1.11 M] (2374)
    摘要:
    名校学历到底有多重要? 为了克服过往“名校效应”相关研究中任务异质性和业绩难衡量的难题,考察名校和非名校基金经理职业经历和业绩的区别,结果发现: 名校毕业生首份工作是基金行业的概率较高,从进入职场到首次成为基金经理花费较短的时间,以及首次当基金经理时所管理的基金规模较大,收取的管理费较多,所在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排名前 10 的概率较高. 名校基金经理在平均业绩上没有表现得较好,但他们的早期职场仍更加顺利,这更可能是信号效应的结果. 在职场后期,是否毕业于名校对基金经理升职降职或加薪减薪均没有显著影响,业绩和能力才是决定基金经理后期职业发展的因素. 这些发现表明名校学历只是入职的敲门砖,而它本身并不足以成为升职加薪的决定因素. 研究丰富了基金研究中关于基金经理职业发展的文献,对于客观理性看待“名校热”这一现象,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022,25(5):1-12
    [摘要] (1590) [PDF 806.13 K] (5800)
    摘要:
    揭示学科研究热点及主题演化趋势一直是学术界关注焦点.本研究以2010年~2019年发表在46份代表性期刊上的12 920篇论文为基础数据,利用论文作者关键词探讨了我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研究进展和发展趋势.研究结果表明:一是我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研究热点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二是我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研究热点充分考虑了中国的实际情景,并且与全球学科整体的发展前沿基本保持一致;三是我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在核心研究主题保持稳定扩张,在新的研究主题有较大转变;四是我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各子领域的研究热点主要集中在中国、定价、动态规划、社会网络、供应链管理等主题.
    2023(1):142-158
    [摘要] (1448) [PDF 2.00 M] (2666)
    摘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学科五年发展规划是具有引导性的研究领域布局,他对一个学科的发展至关重要.2019年—2021年间,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十四五”规划战略研究课题组探索出一套“以国家需求为引领、以科学分析为支撑,以学者意见为基准,以专业论证为核心”的学科规划制定方法,开展了丰富的多维度多链条工作,构建了以方法瓶颈、科技变革、全球治理和中国情景为驱动要素的纲领性学科顶层设计,进而形成了一套详细的、具有较高可操作性、高度契合基金委点面资助模式的“十四五”学科发展规划.目前,该学科规划近一半内容已经实施.本文阐述并总结了“十四五”学科规划的工作思路、逻辑框架、重要结论和已实施情况,旨在加深本学科学者对学科规划工作及学科规划意义的理解,促进更多学者参与学科规划工作,共同推动学科发展.
    2021,24(7):1-20
    [摘要] (1273) [PDF 2.76 M] (6397)
    摘要:
    基于格兰杰因果检验和网络分析法构建了我国金融市场关联性指标和风险溢出指标,并对两者进行比较分析,研究发现通过风险溢出指标能够更全面地刻画金融市场之间的风险传染机制.在此基础上,基于风险溢出指标,考察了我国主要金融市场间的风险传染机制,结果发现股票市场是我国金融风险的重要来源,且金融市场风险传染程度在金融市场异常波动期 间明显上升.为此,进一步选取了几个系统性金融风险较高的金融市场异常波动阶段,识别金融市场异常波动的风险来源,结合当时的监管政策,研究发现部分监管政策在控制特定金融市场异常波动的同时也加剧了市场之间的风险传染.本研究旨在厘清系统性金融风险跨市场传染机制,分析金融市场异常波动的影响以及相应监管政策效果,对我国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和加强金融协调监管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2022,25(8):22-44
    [摘要] (1242) [PDF 1.05 M] (2810)
    摘要:
    在动态复杂变化环境下,探讨不同消极反馈情形下企业战略变革选择受到何种因素影响值得进一步研究.本研究将消极反馈分为期望落差和组织衰败,并引入动态能力和冗余资源两个调节变量,探讨消极反馈影响企业战略变革的过程机制和边界条件.基于沪深A股制造业上市公司的研究表明,期望落差和组织衰败两种消极反馈形式对战略变革影响机制不同:期望落差与战略变革之间存在倒U型关系,而组织衰败对战略变革有显著的积极影响.其次,动态能力及冗余资源对期望落差与战略变革的倒U型关系有显著调节作用,动态能力对组织衰败与战略变革的正向关系有显著增强作用,冗余资源对组织衰败与战略变革的正向关系有显著削弱作用.研究结论对进一步分析企业消极反馈对战略变革的影响机理及边界条件有一定借鉴.
    2021,24(8):10-17
    [摘要] (1195) [PDF 1.10 M] (6706)
    摘要: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及其在诸多行业中广泛和深入的应用,人机混合智能系统逐渐涌现.以人机协同混合智能为特定管理目标的混合智能管理系统,正处于萌芽阶段,已逐渐受到学术界、政府部门和产业界的重视,相关研究对实施科技强国战略具有重要意义.结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十四五"规划相关领域专家的前期讨论意见,本文凝练出该领域值得深入探索的五个研究方向,并给出了每个方向的典型科学问题示例.
    2022,25(1):23-38
    [摘要] (1191) [PDF 659.39 K] (3666)
    摘要:
    考虑消费者新鲜度偏好,研究了两竞争性供应商和单零售商组成的生鲜农产品供应链决策问题.针对供应链的3种权力结构:供应商领导(SS)、无领导(VN)和零售商领导(RS),构建生鲜农产品供应链的两阶段博弈模型.结果表明:1)SS情形下,当两竞争性供应商的产品品质差异值高于临界值时,零售商会向低品质供应商订货;否则,零售商会向高品质供应商订货;2)VN情形下,生鲜农产品品质提升导致批发价格上升,但不一定伴随着销售价格的上升,且产品品质提高导致批发价格上升的阈值大于产品品质导致销售价格上升的阈值;两供应商之间的竞争越激烈,均衡时的批发价也就越低,但零售商边际利润越高;3)RS情形下,供应商提供的生鲜农产品新鲜度越高,零售商获取的该生鲜农产品边际利润也就越高,但竞争供应商边际利润不变.4)3种情形下,当生鲜农产品的品质较低且低于临界值时,VN情形时供应商利润最低,SS情形下供应商获得的利润高于RS情形.
    2021,24(8):58-66
    [摘要] (1177) [PDF 1.17 M] (4668)
    摘要: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自身健康的重视不断提高.从国家的长远发展来看,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依赖于国民健康的身心.由此,"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同时,日新月异的技术进步,为实现更加智慧的健康医疗管理提供了支撑和保障.基于宏观层面的国家战略支撑,以及微观层面的科学技术支持,智慧化的健康医疗管理碰到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也面临着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充分开展相关的研究,已经成为了学术界刻不容缓的责任和使命.
    2021,24(7):66-75
    [摘要] (1084) [PDF 1.04 M] (3485)
    摘要:
    研究价格参考效应对双渠道供应链中牛鞭效应的影响.考虑由一个制造商和一个双渠道零售商构成的两级供应链网络,基于价格信息对称下消费者的价格参考行为,构建了双渠道零售商的市场需求函数,并分析补充至目标库存策略和移动平均预测技术下的牛鞭效应及其减弱控制措施.研究表明:1)价格参考效应可能会抑制双渠道供应链的牛鞭效应,但却无法完 全消除牛鞭效应;2)双渠道供应链中价格自回归度高的商品具有更小的牛鞭效应;3)当线上市场价格波动相对较大时,线上(下)市场的价格参考系数越小(大),则双渠道供应链的牛鞭效应越小.
    2021,24(8):154-162
    [摘要] (1066) [PDF 1.13 M] (5112)
    摘要:
    人口结构对于国家战略制定具有重要意义,人口结构变化深刻影响着经济增长模式、消费模式和中长期竞争力发展.揭示人口结构变化的影响因素、演化机理,研究其对全社会公共治理、商业模式等微观组织管理理论与实践的创新以及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相互影响及变化规律等,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和实际意义.现阶段研究已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改善教育公平与收入分配差距、人口跨区域流动等方面有了一定的成果.未来研究中,应继续关注人口结构的影响因素和演化机理、其对社会经济的影响、人口结构变迁下的公共治理政策研究,微观组织管理理论创新等问题.
    2021,24(5):26-46
    [摘要] (1032) [PDF 672.42 K] (4010)
    摘要:
    金融文本的语调与情绪含有上市公司管理层以及个体投资者表达的情感信息,并对股票市场产生影响. 通过词典重组和深度学习算法构建了适用于正式文本与非正式文本的金融领域中文情绪词典,并基于词典构建了上市公司的年报语调和社交媒体情绪指标. 构建的年报语调指标和社交媒体情绪指标能有效地预测上市公司股票的收益率、成交量、波动率和非预期盈余等市场因素,并优于基于其他广泛使用情绪词典构建的指标. 此外,年报语调指标和社交媒体情绪指标对上市公司的股价崩盘风险具有显著的预测作用. 为文本大数据在金融市场的应用提供了分析工具,也为大数据时代的金融市场预测和监管等活动提供了决策支持.
    2021,24(8):133-146
    [摘要] (1031) [PDF 1.32 M] (4572)
    摘要:
    全球性公共卫生危机源于突发的全球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不确定性和复杂性特征突出,对世界经济与社会发展具有长期影响,应对这一危机则是跨时域、跨地域、跨领域的一项系统工程.揭示全球性公共卫生危机的形成机理、演化规律、治理策略,探究相应的危机预防与处置方法、多元主体的合作网络构建方式、危机联防联控措施与应对标准规范等内容,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现有研究已在构建整体性应急治理体系、增强政府危机决策能力、促进多元主体协调共治及技术赋能公共卫生危机治理等方面实现了一定的知识积累.未来,中国管理科学应继续围绕全球性公共卫生危机的影响因素、形成机理及演化规律,应急资源供应与分配管理,多元主体参与机制及其行为规律,后危机时代的企业管理以及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等问题展开学术探索.
    2021,24(1):109-126
    [摘要] (1025) [PDF 2.57 M] (3781)
    摘要:
    我国股票市场存在高风险股票反而伴随较低收益的低风险定价异象,这有悖于传统资产定价理论.本文使用宏观经济和微观企业特征构建了六百多个变量的宏微观混合大数据集,并结合多种经典机器学习算法开发了基于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的智能动态CAPM模型,检验了时变系统性风险对我国股市收益解释能力.实证结果表明:本文的智能动态CAPM定价模型能够显著解释我国股市低风险定价异象;随机森林等非线性机器学习算法表现最佳;影响股票时变系统风险的主要因素是市场类因子,基本面因子居次.本文对于我国股市系统性风险测度、动态资产定价模型构建和金融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融合创新有重要理论与实践指导意义.
    2021,24(8):18-25
    [摘要] (1019) [PDF 1.08 M] (6343)
    摘要:
    全球性公共卫生危机源于突发的全球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不确定性和复杂性特征突出,对世界经济与社会发展具有长期影响,应对这一危机则是跨时域、跨地域、跨领域的一项系统工程.揭示全球性公共卫生危机的形成机理、演化规律、治理策略,探究相应的危机预防与处置方法、多元主体的合作网络构建方式、危机联防联控措施与应对标准规范等内容,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现有研究已在构建整体性应急治理体系、增强政府危机决策能力、促进多元主体协调共治及技术赋能公共卫生危机治理等方面实现了一定的知识积累.未来,中国管理科学应继续围绕全球性公共卫生危机的影响因素、形成机理及演化规律,应急资源供应与分配管理,多元主体参与机制及其行为规律,后危机时代的企业管理以及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等问题展开学术探索.
    2021,24(8):115-124
    [摘要] (1013) [PDF 1.32 M] (4720)
    摘要:
    当前世界经济格局正发生深刻变化,对宏观国家经济安全、中观产业格局和微观企业的供应链与创新等均构成了巨大挑战,产生了探索风险管理规律的新需求.文章提出了全球变局下风险管理的基本概念、科学意义与国家战略需求,并梳理了该领域的国际发展态势及我国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据此分析和凝练了该领域近期主要研究方向和典型关键科学问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全球变局下的经济安全与关键风险识别,数字时代的全球供应链安全风险与管理,非合作全球竞争下产业关键技术创新发展变革与管理,金融安全、风险解析和系统控制,全球战略资源贸易网络的演化规律,不确定国际环境下国家科技安全与信息安全管理,全球变局下的生态环境和能源资源的风险管理.
    2022,25(1):95-106
    摘要:
    根据高频交易的特点,运用交易量和订单簿不平衡变化的极端分布构造了高频交易的代理变量,构建高频交易对价格发现效率影响的回归模型.通过利用2010年4月16日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到2015年9月2日股指期货受限前的毫秒级别高频数据分析发现,高频交易对股指期货的永久价格冲击的影响显著为正,促进了价格发现;同时对瞬时定价误差的影响也显著为正,损害了瞬时定价效率.考察高频交易滞后项对瞬时定价误差的影响,发现显著为负,表明高频交易对瞬时定价误差的纠正具有一定的时滞性.因此建议我国股指期货应该尽快恢复正常交易,可以允许信息驱动型和套利型的高频交易,以提高市场流动性和竞争力;但需要严格限制订单流驱动型的高频交易以减少高频交易的负面影响.
    2022,25(8):45-62
    摘要:
    “以信息披露为核心”是IPO注册制的本质要求.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背景下,发行上市审核问询能否完善IPO信息披露内容、提升IPO信息披露质量,是市场能否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关键.以2019年7月~2021年9月科创板341家IPO公司为样本,本文研究了注册制审核问询对IPO信息披露的作用.研究结果表明:1)在上市审核阶段,信息披露程度较低、技术信息披露不够充分的招股书,会收到更多的审核问询函.2)注册制审核问询能提升招股书信息披露的程度,问询前后两版招股说明书在文本长度、文本句长、文本可理解性、和文本定量信息上显著增加,总体来说审核问询函对特定主题关注会导致招股书在对应主题信息披露的增加.3)进一步分析表明,审核问询函能降低机构投资者报价分歧度.文章研究结论有助于理解注册制改革背景下交易所审核问询发挥的监管作用,同时也丰富了IPO信息披露影响因素相关研究.
    2021,24(2):111-126
    [摘要] (979) [PDF 1.37 M] (3720)
    摘要:
    创新是当今时代的重大命题,企业通过持续创新以提升竞争力.与此同时,不断增加的研发费用和研发产出的不确定性促使企业寻求研发合作.本文探究了存在技术溢出下领导企业与追随企业的研发合作动机,重点分析了研发合作对企业竞争力、行业总研发投入和社会福利的影响,并讨论了政府如何在不同的溢出水平下实现社会福利最大化.本文构建了三阶段动态博弈模型:领导企业和追随企业在第一阶段决定是否建立研发合作,在第二阶段同时决定研发水平,在第三阶段进行序贯产量竞争.研究发现:首先,不同于静态博弈的情形,在序贯产量竞争中,只有当溢出水平在较低的范围内时,领导企业和追随企业才会建立研发合作关系;其次,研发合作可能会削弱领导企业的市场势力;最后,市场结果可能是无效的.本文的研究为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了理论依据.
    2022,25(1):107-126
    摘要:
    团队断裂带影响团队创新绩效的关系机理有待进一步厘清.基于“I-P-O”的理论逻辑,引入双元领导和创造性综合两个变量,建构了团队断裂带影响团队创新绩效的理论模型.以171个工作团队为样本,收集团队领导和成员的配对数据进行实证研究.结果表明:创造性综合在社会分类断裂带与团队创新绩效之间起部分中介作用,在信息认知断裂带与团队创新绩效之间起完全中介作用;双元领导能够弱化社会分类断裂带对团队创新绩效和创造性综合的负向影响,强化信息认知断裂带对团队创新绩效和创造性综合的正向影响.研究深化了团队断裂带与团队创新绩效关系机理的认识,为企业异质性团队管理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2023(1):1-18
    [摘要] (949) [PDF 1.43 M] (2442)
    摘要:
    供应链的任何局部变化都将影响整体绩效.准确评估系统的绩效水平是应对断链风险、提高其稳定性的基础.通过回顾三类常见的绩效测度,指出现有的测度不适用于面临断链风险的供应链.在区分中间产品和外向产出对上游绩效影响的基础上,提出新的供应链绩效测度,并论证了其对于识别断链情形的有效性.基于新的测度,进一步探讨供应链的绩效分配问题.围绕安全库存的建立,研究了上下游在应对断链风险的情况下如何实现效益共享.采用Nash谈判法分别对集权系统的绩效分配和分权系统的绩效谈判进行分析.研究表明,分权供应链通过Nash谈判能够实现集权模式下的最优.算例分析进一步验证了相关结论.其结果显示,安全库存的设置使上游避免因断链而绩效归零,同时可以改进下游绩效从而提高需求的稳定性.
    2021,24(8):36-47
    [摘要] (904) [PDF 1.28 M] (3839)
    摘要:
    数字化极大影响了社会交互并推进经济转型.数字经济正在成为人类社会经济的重要形态,本文对数字经济对人类社会产生的重要影响、发展态势、面临机遇与挑战进行归纳和研究综述,提出数字经济研究的几个主要方向和典型科学问题,为进一步研究提供参考.
    2021,24(8):147-153
    [摘要] (896) [PDF 1.06 M] (4547)
    摘要:
    能源转型与管理是保障能源安全、降低污染排放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必然选择.本文结合能源转型学术研究和实践经验的最新进展,基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十四五"优先领域"能源系统的转型规律"专家研讨会,针对能源转型过程、所涉及的管理科学问题及该领域在"十四五"期间主要研究方向进行了系统梳理.归纳出,1)能源系统可持续性转型的管理理论与方法,2)能源经济与环境系统协同治理,3)能源系统减排机制,4)能源市场运行规律与机制设计,5)重大突发事件与能源安全五个重要研究方向,为"十四五"期间能源转型与管理领域学者论文选题和项目申报提供借鉴.
    2023(4):1-19
    [摘要] (896) [PDF 1.59 M] (1983)
    摘要:
    风险溢出是系统性金融风险产生和演化的核心动因,因此,探究风险的溢出路径与强度至关重要.为了弥补传统方法在维度与参数上的局限,本文将非参数条件互信息检验与因果网络结构学习算法相结合,提出了一种新的非参数高维因果网络构建方法来分析金融系统波动溢出的动态联动性和风险传递机制.此文在非线性合成数据集中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和稳健性并根据因果拓扑关系构造最优预测子集对序列进行多因子预测.并将该模型应用于构建2013年1月至2019年12月期间全球81家能源公司日度股票收益的波动溢出网络,测量基本面与投资者两种维度的风险溢出强度动态变化并进行预测分析.此外,结合企业财务数据和宏观经济变量,考虑企业之间的业务异质性,探索风险溢出的决定因素.研究结果表明,1)能源产业链的上游以及高油价风险敞口的能源企业表现出较大的风险外溢效应和风险承受程度;2)除公司规模以外,企业资产收益率,边际收益等因素也影响溢出效应的强弱;3)能源公司的风险溢出在业务上存在很大差异,溢出驱动因素也有所不同,这对于在投资组合决策和监管政策设计等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4)虽然因果预选信息选择策略结合非参数模型的短期预测效果要优于结合参数模型,但是随着预测步长的增加,参数模型的优势却更明显.
    2021,24(8):76-83
    [摘要] (886) [PDF 1.11 M] (4878)
    摘要:
    对中国企业管理实践经验与问题的理论归纳是中国管理学界面临的重要战略任务,目前这方面的研究进展并不理想,研究领域的"跟风"现象普遍,大多数研究只是对西方构念和理论在中国情境下进行了实证检验,而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管理理论进展缓慢.本文从制度和历史文化两方面揭示了中国企业面临的情境特征,总结了国内外学者对这些情境特征的理论阐述和研究发现.结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十四五"规划相关领域的前期专家讨论意见,凝练出该领域四个值得深入探索的研究方向,即"中国企业组织演进、管理制度变迁及基础理论"、"市场-政府双重驱动下的企业管理理论"、"不同所有制企业及其产权多元化演化与企业管理理论"和"中国情境和文化要素对企业管理的作用机制",也同时提出了每个方向的一些关键科学问题示例.
    2021,24(2):14-27
    摘要:
    本文综合利用投入产出技术和弹性分析法等方法从全球价值链视角量化模拟了美中贸易关税战对双方经济、就业和世界经济的冲击.结果显示,若美国单边对中国发起贸易战,中国的出口、国内增加值以及就业将遭受重大损失,与此同时,美国也会因为中间品贸易受阻而遭受损失.中美相互贸易战会造成“双输”结果,比较而言中国的受损程度大于美国.此外,中美贸易战会使得全球生产链部分断裂,冲击生产链上欧盟、日本和韩国等经济体,加大世界经济下行的风险.政策启示上,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缺乏合理的经济基础,美中贸易战不符合双方经济利益,双方合作共赢才是最优选择.
    2021,24(2):1-13
    [摘要] (869) [PDF 1.41 M] (3476)
    摘要:
    通过总结经济科学发展的国际趋势,梳理过去十年中国内地经济科学学科发展的成果与问题,分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对推动中国经济科学学科发展的重要作用,结合国家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需求,提出中国经济科学长远发展的总体构想和战略目标,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科学部经济科学学科“十四五”规划制定提供科学参考依据.
    2020,23(9):19-30
    摘要:
    作为一种非结构化2数据,文本大数据最近十年深刻影响会计学和金融学研究.这种影响体现在两类文献:第一类以信息为中心,将文本分析技术用于信息的品质(可读性)和数量(文本信息含量)、信息披露和市场异象等方面的研究;第二类与信息无关,主要是利用文本大数据分析技术构建全新指标,例如基于文本分析的公司竞争力、创新和经济政策不确定性等新变量.梳理上述文献研究脉络,揭示文本分析技术的优缺点,并且指出在会计和金融领域应用文本大数据技术的研究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2021,24(1):19-32
    [摘要] (864) [PDF 1.04 M] (3722)
    摘要:
    性别、年龄和认知能力等基本个体特征是形成行为偏好的基础,而风险、时间、模糊等基本行为偏好对个体决策行为产生重要影响.本研究首次对较大样本中国真实投资者的认知能力和行为偏好进行全面测度,并考察其对一系列重要金融决策行为的影响.认知能力低的个体表现为更加厌恶风险和不确定,更加不耐心.认知能力和风险偏好还对于股票投资中的具体行为和其他金融产品的参与决策具有重要的解释力.风险偏好对投资交易风格和是否参与融资融券类高风险金融产品具有解释力,模糊偏好对投资者的投资份额、交易频率、交易风格,以及是否参与贵金属和外汇类金融产品都具有解释力,而时间偏好对投资者交易频率和交易风格,以及是否参与公募基金均具有解释力.认知能力则通过行为偏好的部分中介效应和其他传导途径对特定金融决策产生影响.
    2021,24(8):48-57
    [摘要] (856) [PDF 1.17 M] (3875)
    摘要:
    城市管理智能化转型是构建新型智慧城市的必要阶段.传统智慧城市建设的重心在于以技术手段促使城市管理各部门实现信息化.在城市居民对未来更加便捷、智能和美好生活的向往下,以及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和人工智能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的今天,城市管理的目标不再局限于部门信息化,而是要在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的基础上,进一步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与城市应用深度融合以实现智能决策,并构建城市公共服务系统框架以实现部门协同,从而推动智慧城市建设从数字化阶段向智能化阶段转型.本研究结合城市管理的发展态势与最新研究进展,基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科学部"十四五"发展战略优先领域"城市管理的智能化转型"专家会议的研讨,系统梳理了城市管理智能化转型过程中的典型科学研究问题,总结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城市管理数字资源的开放管理与共享;2)公共管理大数据智能决策;3)智慧城市公共服务系统框架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研究这三个重要研究方向,为相关研究者提供借鉴与参考.
    2021,24(2):48-74
    [摘要] (854) [PDF 1.96 M] (4038)
    摘要:
    通过改进性地引入最小密度法解构了我国银行间双边风险敞口矩阵,在此基础上运用密度估计构建了契合我国银行间网络层次结构的核心-外围模型,实证甄别了系统重要性银行,并研究了我国银行间网络关联性和系统性风险.研究表明:1)核心块动态组成作为系统重要性银行在我国银行业网络层次结构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规模随时间的变化呈现出“庞大无序-两极分化-多但有序”的三阶段特征,表明我国银行系统日渐稳定,但仍需重点关注系统重要性银行以防范系统性风险;3)金融动荡时期,系统重要性银行与其他银行的关联强度和关联权重下降,积极的监管措施会使不良关联特征得到明显改观.本研究可为逆周期宏观审慎监管、基于银行系统重要性的针对性监管提供有益参考.
    2022,25(9):1-14
    [摘要] (825) [PDF 1.17 M] (2489)
    摘要:
    智能系统软件是指能够结合客户的使用数据来实现持续升级的软件系统.当前5G技术和工业物联网的飞速发展,大量的系统数据被采集并被用于智能系统软件的算法训练,从而帮助实现质量提升.在这一背景下,以SAP和Oracle等为代表的智能系统软件提供商积极从传统的自有模式转型为订阅服务模式.本文采用博弈论建模的研究方法来探索了这一定价模式变化趋势的合理性.相比文献,本文提出用户数据积累越多则软件升级幅度越大.研究发现,在每一类定价模式下,外部的市场特征和内部的升级能力都对于智能系统软件的价格优化有着直接影响.进一步地,本文发现订阅和自有模式都有可能为最优,这取决于软件提供商是否需要对于未来价格进行承诺.这一结论对于智能互联时代的系统软件提供商在商业模式设计方面提供了理论依据.
    2021,24(6):76-87
    [摘要] (801) [PDF 1.01 M] (4238)
    摘要:
    采用博弈论方法构建竞争企业两周期动态定价模型,研究基于战略顾客行为的质量差异化产品最优定价策略,并分析基于行为的定价(behavior-based pricing,BBP) 对企业利润的影响. 研究结论表明:1)企业相对生产效率和决策顺序是影响BBP策略选择的关键因素;2)当竞争企业相对生产效率差异较大时,BBP策略保护弱势企业利润并且损害强势企业利润,从而加剧行业竞争;3)拥有信息优势的企业单独采用BBP策略时,不仅自身利润降低,也会损害竞争对手利润,从而导致“损人不利己”的双输局面,这与直觉相悖. 最后,选择实际企业数据对本文的模型和结论进行说明验证.
    2023(8):1-15
    摘要:
    在全球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大背景下,发展气候投融资已经成为国际共识.在气候变化的框架下,气候金融成为研究气候变化与金融活动关联的一个新兴的交叉学科,气候金融理论也应运而生.本文首次对气候金融的概念和内涵进行系统性界定,通过文献计量的方式梳理了气候金融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同时,从基金资助、学术组织建设、行业投融资活动等维度,总结了气候金融在中国的理论与实践的发展.最后,凝练了未来气候金融学科发展的理论前沿与应用场景.
    2021,24(9):1-17
    [摘要] (771) [PDF 1.37 M] (3719)
    摘要:
    在大数据发展增加信息供给的背景下,本研究从会计基本功能切入旨在构建符合大数据时代背景的公司会计财务行为的分析框架.首先解析大数据环境下不同信息供给方的信息披露行为,再从信息需求方视角来考察大数据发展如何通过对原有信息的补充和认证而作用于契约安排和估值需求.基于大数据发展对公司与投资者之间信息交换和相互学习机制的建立,接下来分析投资者生产信息对公司行为决策以及利益相关方信息对公司估值的影响.最后,将研究框架从市场内部拓展至整个经济体,进一步考察大数据环境下的政府和市场如何通过信息连通和学习效应来实现资源配置中的互补优化.嵌入大数据的公司会计财务分析框架不仅有助于完善和拓展传统会计信息理论,也能为监管层、投资者和公司正确认识并建立大数据思维、挖掘大数据价值提供借鉴.
    2022,25(8):1-21
    [摘要] (754) [PDF 1.12 M] (2445)
    摘要:
    针对我国公立医疗服务系统当前正从按项目支付模式向按病种支付模式转变但缺乏科学依据和运营经验的情况,研究了按项目支付和按病种支付两种模式下公立医院的最优运营决策以及两种支付模式的社会福利比较问题.通过应用三阶段Stackelberg模型,在考虑患者对等待时间和服务质量敏感的情况下,分析了患者、公立医院以及政策制定者三方的均衡性质和系统性能.研究结果发现,当患者延时敏感度、服务质量敏感度和自付比例(或单位服务质量成本)较高(较低)时,政策制定者选择按病种支付模式可以获得更高的社会福利;否则,反之.当患者延时敏感度中等大小时公立医院的服务能力是最大的.此外,研究结果还表明,在按病种支付模式下政策制定者选择适中的医疗服务价格和患者个人自付比例可以使得社会福利最大化.
    2021,24(7):76-93
    [摘要] (753) [PDF 1.30 M] (3010)
    摘要:
    在我国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实践中,地方政府、排污企业和第三方治理企业面临着现实困境,为寻求突破困境的科学决策路径,论文分别构建了地方政府外部监管和激励下的排污企业和第三方治理企业之间的环境污染治理随机微分非合作Stackelberg博弈与合作博弈模型,并给出了模型相应的反馈纳什均衡解和具有子博弈一致性的合作支付分配机制.研究发现,较之于非合作博弈,合作博弈既可以有效减少排污企业的偷排量还可以消除第三方治理企业的虚假治理,从而达成更优的治污效果;在具体决策方面,政府部门可以采用均衡监管并制定具体的激励措施以引导第三方治理企业积极进入治污市场并进行治污技术研发;排污企业 可以确定恰当的技术溢价因子、第三方治理企业可以确定合理的初始投资以实现治污效果和期望收益方面的合作共赢.最后,通过数值仿真验证了合作博弈的可行性和有效性,相关研究结果可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机制建设提供决策依据.
    2020,23(2):120-140
    [摘要] (738) [PDF 1.96 M] (2298)
    摘要:
    在目前的公司治理文献中,大部分的高管特征研究一方面仅关注单一的高管特征与公司业绩之间的关联,缺乏全面的高管特征分析;另一方面主要围绕因果推断进行研究,缺乏从预测能力出发的系统定量的结论.本文首次采用机器学习算法中的Boosting回归树,全面考察了多维度高管特征对公司业绩的预测性.以我国2008年~2016年的上市公司为样本,研究了高管的多维个人特征是否能预测公司业绩,并进一步分析了对公司业绩预测能力较强的高管个人特征及其预测模式.研究发现:1)整体而言,在我国公司CEO和董事长的特征对公司业绩的预测能力较弱;2)在众多高管个人特征之中,高管持股比例和年龄对公司业绩的预测能力较强;3)高管持股比例和年龄与公司业绩之间的关联都呈现出非线性的特点,与以往的理论较为吻合.本研究不仅利用机器学习方法从一个更为全面的视角对中国的高管特征进行了研究,也为公司高管聘任和激励机制设计等方面提供了有益的启发.
    2023(4):175-192
    [摘要] (735) [PDF 1.27 M] (1584)
    摘要:
    随着供应链的全球化和商业环境的瞬息万变,如何应对供应风险,是企业运作管理中需考虑的核心问题之一.本文采用建模分析法研究了近年来运作实践中新出现的一种风险应对策略——与对手合作,并建立了如下供应链竞合模型:模型考虑一个产品制造商需向一个具有随机中断风险的供应商采购某种核心零部件以制成产品,并与对手在市场上展开竞争,其中对手是一个能够自己生产该零件并制成产品的集成制造商;在供应商的供应中断发生后,产品制造商可以从竞争对手处对零部件进行补货.研究发现,在上游供应商获得订单且发生供应中断的前提下,两个制造商之间的补货合作一定会达成,这意味着补货合作选项具有风险应对效应.然而从总体上看,依赖于市场潜能、供应的可靠性、产品间的替代性以及成本的大小,两个制造商之间的竞争与合作既可能共存,也可能互斥(即只竞争不合作或只合作不竞争).除此之外,区别于既往文献的经典研究结论——“下游企业紧急补货选项的存在使具有供应风险的(上游)主供应商获得的订货量减少”,本文在引入供应链竞合之后却发现:补货合作选项的存在竟然会使具有供应风险的上游供应商获得的订货量增加,即两个制造商之间的合作具有向上的溢出效应.而且本文还发现,与没有合作选项的情形相比,合作的存在使两个制造商投放到市场的产品总量增加,即两个竞争性制造商之间的补货合作还具有向下的溢出效应——降低了市场价格从而提高了消费者剩余.
    2022,25(5):46-61
    摘要:
    基于2010年和2015年中国综合社会调查数据,实证分析发现:英语能力对中国居民消费支出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且对生存型消费支出、享受型消费支出和发展型消费支出的影响效果依次增加,表明英语能力提升有利于扩大中国内需及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此外,对于不同出生年份的人来说,英语能力对1978年以后出生人群消费支出的影响效果更大.基于现代消费理论,研究还证实英语能力对居民消费的影响渠道不仅是通过财富效应,也体现在提高财富的边际消费倾向方面,表现为英语能力提升有利于增加居民收入水平,增强居民对未来状况的乐观预期,改变居民的储蓄行为以及推动“花明天钱,圆今日梦”的超前消费观念形成.这些发现进一步丰富了语言经济学的研究成果,为考察中国外语学习政策的经济效应贡献了新的证据,也为新时代下中国扩大内需以实现经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一定的决策参考.
    2020,23(1):33-46
    摘要:
    分别采用EKOP模型、VPIN模型和VWPIN模型测度了中国证券市场个股的知情交易概率,并实证检验了知情交易概率因子在资产定价中的作用.研究结果表明,基于物理时间和交易量加权的VWPIN模型结合了经典EKOP模型和VPIN模型的优点,可以更简单地估计个股日内任意时间窗口下的信息不对称程度.进一步,关于资产定价的检验结果表明,在控制相关影响因素之后,采用VWPIN模型估计得到的知情交易概率因子与个股收益率之间呈现显著的正相关性,符合理论预期.
    2021,24(4):69-85
    [摘要] (716) [PDF 1.23 M] (3330)
    摘要:
    消费者预期后悔对在线零售商的决策有显著影响.在考虑消费者预期后悔、需求不确定性以及是否提供退货的情况下,构建了零售商定价和库存优化模型.研究发现,当零售商不提供退货时,消费者的保留价格、零售商的最优价格、最优订货量和期望利润均随着迟疑后悔强度的减弱或购买后悔强度的增加而减小.零售商提供全额退款提高消费者的保留价格,并使得零售商在一定条件下不受消费者预期后悔的影响.零售商是否提供全额退款受到消费者预期后悔、消费者退货成本、产品边际成本和回收残值的综合影响:当退货成本较小且预期后悔满足一定条件时,提供退货是有利的;否则,提供全额退款会降低零售商的期望利润.研究强调在制定退货决策时考虑消费者预期后悔和退货成本的重要性.
    2021,24(6):117-126
    [摘要] (714) [PDF 1.61 M] (3691)
    摘要:
    传统的模型驱动的决策范式正在演变成大数据驱动的决策新范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于2015年启动了“大数据驱动的管理与决策研究”重大研究计划,以推动我国管理学领域大数据的基础研究.本文以重大研究计划资助的14个项目的文本信息,及2012年~2019年在51种管理类重要国际期刊上发表的近6000篇论文为基础,利用文本挖掘与文献计量方法,从词粒度和主题粒度展开比较分析,并对部分以大数据作为关键词的文献按研究方向进行分类分析.对比分析结果清晰地呈现出大数据驱动的研究在管理学领域的研究态势和创新脉络;剖析国内学者与国际领域主流关注的焦点与异同;揭示出大数据驱动的管理与决策方向上研究热点及其演化趋势,以及未来值得深入研究的一些科学问题.
    2021,24(7):94-109
    摘要:
    基于可转债既是融资工具也是契约制度安排的双重属性,探析可转债对企业创新的影响机制和作用效果,就近年来可转债市场扩容对上市公司发展质量的影响提供科学评价.研究发现:1)与普通债券和股权再融资相比,可转债显著提升了企业创新数量和质量.2)可转债一方面能够缓解创新项目融资约束,另一方面能够通过债务治理、股权治理和期权激励机制改善公司治理水平,促进企业创新.3)内部人利用赎回条款或向下修正条款短期内促成债转股的行为,会削弱可转债对创新的促进效果.研究有助于厘清可转债多重属性对创新的影响机制,也有助于从利益相关者博弈角度理解可转债的治理效果,并对如何优化可转债对创新的促进作用提出了建议.
    2022,25(4):1-20
    [摘要] (708) [PDF 2.01 M] (2684)
    摘要:
    本文将金融资产划分为流动型和投资型两大类,引入传统的三期动态投融资模型并拓展到无限期框架,系统考察了金融资产配置如何影响企业投融资决策.理论表明,流动性金融资产有助于降低企业杠杆率并促进未来时期的固定资产投资,即扮演着“蓄水池”功能;而投资性金融资产在提升企业杠杆率的同时会挤出未来时期的固定资产投资,即扮演着“替代品”功能.特别地,流动性金融资产的“蓄水池”功能在不同期限保持一致,但投资性金融资产的“替代品”功能在长期将发生反转,资金池增加会降低企业在未来时期的杠杆率并促进固定资产投资.随后,本文基于2007年~2019年中国非金融类上市公司的半年期数据,以金融资产持有份额和金融渠道获利分别作为流动性金融资产和投资性金融资产的度量指标,利用多项式逆滞后(PIL)框架实证检验了金融资产配置对企业投融资变动的时变影响,结果证实了上述理论推断.
    2022,25(1):64-80
    摘要:
    基于2014年~2016年沪市A股交易数据,从微观视角探索机构投资者的卖出行为(机构卖出)对个股股价暴跌风险的影响.研究发现,机构投资者的卖出比例每增加1个标准差,个股暴跌的可能性增加0.6%,占样本均值22.5%.进一步提出并验证机构投资者信息优势下的卖出交易信号传递机制,发现机构卖出增加未来个人投资者的跟风卖出,而且机构卖出与暴跌风险之间的正向关联在小市值、高成长、波动率大、个人投资者比例高和流动性较差的股票中更强.上述结论在控制其他公司和市场特征、引入公司固定效应、使用更多股票暴跌风险和机构卖出代理变量以及样本倾向得分匹配后均稳健存在.
    快速检索
    过刊检索
    全选反选导出
    显示模式:
    2021,24(2):1-13
    [摘要] (869) 引用次数 (5) [PDF] (3476)
    摘要:
    通过总结经济科学发展的国际趋势,梳理过去十年中国内地经济科学学科发展的成果与问题,分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对推动中国经济科学学科发展的重要作用,结合国家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需求,提出中国经济科学长远发展的总体构想和战略目标,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科学部经济科学学科“十四五”规划制定提供科学参考依据.
    2021,24(3):1-17
    [摘要] (517) 引用次数 (5) [PDF] (6019)
    摘要:
    在全球化生产不断演进的背景下,参与国际分工各国在共享分工福利的同时,如何避免 外部世界的冲击?关于这一问题,若从一国所处的与其他国家的价值链贸易网络的视角给予 考察,或许能够得到一些答案.本文基于2000年~2014年世界投入产出数据,研究发现全球价值链贸易网络具有“小世界现象”和“无标度特性”等复杂网络性质,且整个网络的演化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接着指出,在全球生产网络分析框架下,一国可通过强化其在全球价值链贸易网络中的集约性和广延性特征,实现自身重要程度的提高,弱化来自外部波动的影响.最后,从进口(投入)和出口(产出)两个方向对上述结论给予验证,即一国可通过增加上下游贸易对象数量并降低贸易强度分布集中度,做广做均全球外贸发展布局,弱化内外部之间风险互相传导的冲击,稳健全球价值链贸易网络.
    2021,24(5):26-46
    [摘要] (1032) 引用次数 (3) [PDF] (4010)
    摘要:
    金融文本的语调与情绪含有上市公司管理层以及个体投资者表达的情感信息,并对股票市场产生影响. 通过词典重组和深度学习算法构建了适用于正式文本与非正式文本的金融领域中文情绪词典,并基于词典构建了上市公司的年报语调和社交媒体情绪指标. 构建的年报语调指标和社交媒体情绪指标能有效地预测上市公司股票的收益率、成交量、波动率和非预期盈余等市场因素,并优于基于其他广泛使用情绪词典构建的指标. 此外,年报语调指标和社交媒体情绪指标对上市公司的股价崩盘风险具有显著的预测作用. 为文本大数据在金融市场的应用提供了分析工具,也为大数据时代的金融市场预测和监管等活动提供了决策支持.
    2021,24(3):63-79
    [摘要] (453) 引用次数 (3) [PDF] (2534)
    摘要:
    现有研究对于威胁情境和个体亲社会行为的关系并未达成共识.对于两者之间的关系,本研究以新冠肺炎疫情为具体研究情境,从威胁情境的时间和类型两个角度填补了以往研究的空白,以内群体认同和关注他人为中介机制,提出重大公共威胁情境下影响个体捐赠意愿的双路径形成机制和相关调节变量.本文的研究表明,对于新冠疫情这种捐赠方和受助方同时面对的公共威胁情境:1)潜在捐助者所在地的疫情严重程度对其捐赠意愿的影响没有显著差异.2)群体认同和关注他人具有相反的中介作用,其掩盖了潜在捐助者所在地的疫情严重程度对其捐赠意愿的影响;本地疫情严重程度一方面会增强个体的内群体认同继而正向影响捐赠意愿,另一方面会使个体减少关注他人继而减弱其捐赠意愿.3)威胁情境影响过程中,区域文化取向调节了内群体认同的正向中介作用和关注他人的负向中介作用.具体而言,相较于偏个体主义,当区域文化取向为偏集体主义时,本地疫情严重程度对于内群体认同的正向影响能够增强,对于关注他人的负向影响能够减弱.
    2021,24(2):48-74
    [摘要] (854) 引用次数 (3) [PDF] (4038)
    摘要:
    通过改进性地引入最小密度法解构了我国银行间双边风险敞口矩阵,在此基础上运用密度估计构建了契合我国银行间网络层次结构的核心-外围模型,实证甄别了系统重要性银行,并研究了我国银行间网络关联性和系统性风险.研究表明:1)核心块动态组成作为系统重要性银行在我国银行业网络层次结构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规模随时间的变化呈现出“庞大无序-两极分化-多但有序”的三阶段特征,表明我国银行系统日渐稳定,但仍需重点关注系统重要性银行以防范系统性风险;3)金融动荡时期,系统重要性银行与其他银行的关联强度和关联权重下降,积极的监管措施会使不良关联特征得到明显改观.本研究可为逆周期宏观审慎监管、基于银行系统重要性的针对性监管提供有益参考.
    2021,24(1):109-126
    [摘要] (1025) 引用次数 (2) [PDF] (3781)
    摘要:
    我国股票市场存在高风险股票反而伴随较低收益的低风险定价异象,这有悖于传统资产定价理论.本文使用宏观经济和微观企业特征构建了六百多个变量的宏微观混合大数据集,并结合多种经典机器学习算法开发了基于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的智能动态CAPM模型,检验了时变系统性风险对我国股市收益解释能力.实证结果表明:本文的智能动态CAPM定价模型能够显著解释我国股市低风险定价异象;随机森林等非线性机器学习算法表现最佳;影响股票时变系统风险的主要因素是市场类因子,基本面因子居次.本文对于我国股市系统性风险测度、动态资产定价模型构建和金融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融合创新有重要理论与实践指导意义.
    2021,24(1):89-108
    [摘要] (226) 引用次数 (2) [PDF] (1370)
    摘要:
    在国内价值链深入发展背景下,探讨一省通过出口获得的真实贸易收益、实现渠道及其变化机制对进一步推动我国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本文将一省出口国内增加值分解为直接和间接引致两部分,并按省内和省际生产网络对实现渠道进行区分,在此基础上,应用结构分解分析方法来考察出口国内增加值的变化机制.研究结果表明:总值贸易统计往往低估内陆省份和高估沿海省份的对外贸易收益.内陆省份出口国内增加值的总规模较小但增长迅速,而沿海省份出口国内增加值的规模较大,且省份差异随时间呈稳定性.内陆省份主要依赖省际生产链渠道,通过向沿海省份提供中间投入品间接实现出口国内增加值,而沿海省份则主要通过省内生产链渠道.一省出口国内增加值的增长主要是由省内部门投入结构变化和出口规模的增长带来的,而省内部门增加值率的下降则是主要抑制因素.本文对于理解中国省级对外贸易利益分配格局和出口模式,以及未来如何有效提升省级出口国内增加值具有参考启示.
    2021,24(2):14-27
    [摘要] (874) 引用次数 (2) [PDF] (5247)
    摘要:
    本文综合利用投入产出技术和弹性分析法等方法从全球价值链视角量化模拟了美中贸易关税战对双方经济、就业和世界经济的冲击.结果显示,若美国单边对中国发起贸易战,中国的出口、国内增加值以及就业将遭受重大损失,与此同时,美国也会因为中间品贸易受阻而遭受损失.中美相互贸易战会造成“双输”结果,比较而言中国的受损程度大于美国.此外,中美贸易战会使得全球生产链部分断裂,冲击生产链上欧盟、日本和韩国等经济体,加大世界经济下行的风险.政策启示上,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缺乏合理的经济基础,美中贸易战不符合双方经济利益,双方合作共赢才是最优选择.
    2021,24(1):19-32
    [摘要] (864) 引用次数 (2) [PDF] (3722)
    摘要:
    性别、年龄和认知能力等基本个体特征是形成行为偏好的基础,而风险、时间、模糊等基本行为偏好对个体决策行为产生重要影响.本研究首次对较大样本中国真实投资者的认知能力和行为偏好进行全面测度,并考察其对一系列重要金融决策行为的影响.认知能力低的个体表现为更加厌恶风险和不确定,更加不耐心.认知能力和风险偏好还对于股票投资中的具体行为和其他金融产品的参与决策具有重要的解释力.风险偏好对投资交易风格和是否参与融资融券类高风险金融产品具有解释力,模糊偏好对投资者的投资份额、交易频率、交易风格,以及是否参与贵金属和外汇类金融产品都具有解释力,而时间偏好对投资者交易频率和交易风格,以及是否参与公募基金均具有解释力.认知能力则通过行为偏好的部分中介效应和其他传导途径对特定金融决策产生影响.
    2021,24(7):49-65
    [摘要] (600) 引用次数 (2) [PDF] (3080)
    摘要:
    通过追踪2006年~2014年中国230个城市的发明专利是否得到转化的信息,构建了城市层面的科技成果转化指标,系统考察科技成果转化对地区经济发展动能的影响机制.基于理论梳理与实证模型论证指出,科技成果转化可以显著提升技术效率进而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其内在作用机制在于通过破除已有资源在使用途径中的瓶颈,充分调动地区要素禀赋的潜力,更好发挥地区的比较优势,因此赋予城市经济新的动能.本研究也分析了这种影响的地区异质性并基于一系列因果识别方法验证了结果的稳健性.为了进一步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对经济新动能培育的促进作用,需要不断完善市场制度条件及信息、金融等相关服务,通过大量科技成果转化的竞争选择积累技术市场中交流合作的信任基础,为经济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2021,24(8):26-35
    [摘要] (2186) 引用次数 (2) [PDF] (12397)
    摘要:
    随着新兴数字技术的发展,人类社会迎来了数字时代,基于工业时代发展而来的企业管理理论与方法正受到极大挑战.企业数字化转型与管理领域的研究,旨在建立数字时代企业管理学的新理论体系,形成一整套基于中国情境的数字化转型与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这不仅是面向数字时代管理学前沿研究的重大领域,也是支撑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需求的重大实践课题.本文在科学界定相关概念的基础上,对相关领域的发展实践和学术研究进行了综合性的概述,提出了企业数字化转型与管理研究领域的七大重要研究方向,为今后的学术研究提供方向性指导.
    2021,24(4):1-18
    [摘要] (244) 引用次数 (2) [PDF] (1277)
    摘要:
    我国新时代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方向是以管企业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转变,实现“政资分开”.本文选择实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作为促进“政资分开”的重要举措,发现其对国有企业的投资效率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进一步分析表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对投资过度的国有企业、高干预地区的国有企业,以及对具有较高程度预算软约束的国有企业的投资效率具有更大的改善作用,说明减少政府对国有企业的干预以及约束预算软约束下的投资过度行为是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提升国有企业投资效率的重要作用机制.这些发现为深化国企改革,优化国有资本配置,及公有制和市场经济的兼容性提供了有力的经验证据.
    2021,24(9):105-126
    [摘要] (298) 引用次数 (2) [PDF] (1440)
    摘要:
    依托平台的协作配送问题,在合理时间内有效计算公平成本分摊方案至关重要.核仁解是公认的公平分摊方案,但需要通过复杂的优化计算.提出了一个能通过公式近似快速计算核仁解的方法,发现任意满足总体理性分摊方案x的2~n-1(n为大联盟N中成员数)个子联盟S(S为N的子集)的满意度e(S, x)之和为常数,且不同x对应的任意子联盟S与互补联盟NS的满意度之和,即L_S=e(S, x)+e(NS, x)为常数.基于子联盟满意度越均衡,分配方案越合理的准则,构造了分配方案x对应的所有子联盟满意度均衡量化函数f(x)=∑[e(S, x)-0.5L_S]~2.显然,f越小表示子联盟满意度越均衡.证明了存在分配方案x*使f取到极小值,且x~*满足总体理性、唯一性、可加性、策略等价相对不变性、一致性、匿名性和可比性等众多分摊方案合理属性.最后,采用文章所提方法和核仁解求解方法,计算了诸多已有文献中的成本分摊算例,求解结果表明文章提出的方法计算速度比传统核仁解求解方法快数万倍以上,与最新求解核仁解及Shapley值的有效算法相比也具有明显的性能优势,且求解结果与核仁解的结果平均偏差只有5%左右.更重要的是,提出的新方法本身具有科学内涵,可以应用于任何支付可转移的合作博弈成本分摊问题.
    2021,24(9):1-17
    [摘要] (771) 引用次数 (1) [PDF] (3719)
    摘要:
    在大数据发展增加信息供给的背景下,本研究从会计基本功能切入旨在构建符合大数据时代背景的公司会计财务行为的分析框架.首先解析大数据环境下不同信息供给方的信息披露行为,再从信息需求方视角来考察大数据发展如何通过对原有信息的补充和认证而作用于契约安排和估值需求.基于大数据发展对公司与投资者之间信息交换和相互学习机制的建立,接下来分析投资者生产信息对公司行为决策以及利益相关方信息对公司估值的影响.最后,将研究框架从市场内部拓展至整个经济体,进一步考察大数据环境下的政府和市场如何通过信息连通和学习效应来实现资源配置中的互补优化.嵌入大数据的公司会计财务分析框架不仅有助于完善和拓展传统会计信息理论,也能为监管层、投资者和公司正确认识并建立大数据思维、挖掘大数据价值提供借鉴.
    2021,24(7):76-93
    [摘要] (753) 引用次数 (1) [PDF] (3010)
    摘要:
    在我国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实践中,地方政府、排污企业和第三方治理企业面临着现实困境,为寻求突破困境的科学决策路径,论文分别构建了地方政府外部监管和激励下的排污企业和第三方治理企业之间的环境污染治理随机微分非合作Stackelberg博弈与合作博弈模型,并给出了模型相应的反馈纳什均衡解和具有子博弈一致性的合作支付分配机制.研究发现,较之于非合作博弈,合作博弈既可以有效减少排污企业的偷排量还可以消除第三方治理企业的虚假治理,从而达成更优的治污效果;在具体决策方面,政府部门可以采用均衡监管并制定具体的激励措施以引导第三方治理企业积极进入治污市场并进行治污技术研发;排污企业 可以确定恰当的技术溢价因子、第三方治理企业可以确定合理的初始投资以实现治污效果和期望收益方面的合作共赢.最后,通过数值仿真验证了合作博弈的可行性和有效性,相关研究结果可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机制建设提供决策依据.
    2021,24(4):54-68
    [摘要] (448) 引用次数 (1) [PDF] (2294)
    摘要:
    很多企业或组织利用移动社交媒体服务平台(如微信公众号)发布内容来吸引用户参与互动(点赞、评论等)以达到宣传和营销目的,而用户不同互动行为的影响机制及其差异尚无明确结论.基于精细加工可能性模型和用户互动参与的相关理论文献,本文以医疗健康类企业微信公众号为研究情景,从中心路径(信息质量)和边缘路径(来源可信度和情绪因素)出发,探究用户对健康信息点赞和评论互动行为意向的影响机制及其差异.为了验证所提模型和假设,本文采用大规模在线情景问卷调研方法收集数据并进行实证检验,结果显示:1)信息质量、来源可信度对用户点赞意向的影响显著强于评论意向;2)信息负情绪性对评论意向影响不显著而对点赞意向的影响负向显著;3)信息正情绪性与来源可信度对两种用户互动行为意向的影响均显著强于信息质量.研究结论丰富了在线信息互动行为的相关理论,为移动社交媒体运营商在发布信息方面提供实践指导.
    2021,24(7):21-48
    [摘要] (643) 引用次数 (1) [PDF] (2889)
    摘要:
    本研究聚焦于中国资本市场上公司控制权防御机制,从企业内部章程的角度实证研究了公司控制权防御对中国上市公司创新的影响及作用机理.实证结果表明,公司控制权防御主要通过管理者堑壕假说影响企业创新,发挥了“绊脚石”的作用.接下来,从剩余控制权与剩余索取权相对应的原则出发,研究了公司控制权防御影响企业创新背后更深层次的理论逻辑.研究发现当剩余控制权与剩余索取权失衡时,健全企业监督机制可缓解控制权防御对企业创新的负面影响.从公司控制权防御角度研究企业创新问题,丰富了“法与金融”的文献,为控制权防御影响公司治理相关研究提供了新的理论解释,引发中国企业关于特殊公司治理机制设置的反思.
    2021,24(6):22-41
    [摘要] (375) 引用次数 (1) [PDF] (1603)
    摘要:
    为了防范系统性银行危机的发生,我国于2015年推出了存款保险制度,该制度能否有效降低我国银行系统性风险是关乎金融稳定的重要现实问题.以我国存款保险制度的实施为契机,本文基于16家上市银行2010年第四季度~2017年第二季度的面板数据,首先,将金融机构间的关联网络和金融机构市值纳入到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测度中,进而探讨我国存款保险制度对银行系统性风险的影响及其作用渠道.结果表明存款保险制度的实施显著提高了其他商业银行(中、农、工、建以外的商业银行)的系统性风险;存款保险制度主要通过影子银行渠道增加其他商业银行的系统性风险.本文的研究对于我国强化影子银行的宏观审慎管理、引入基于银行系统性风险的差别存款保险费率设计和完善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评定,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2021,24(5):47-69
    [摘要] (373) 引用次数 (1) [PDF] (1654)
    摘要:
    以往股价联动的影响因素研究主要基于社会嵌入理论,认为机构持股等上市公司社会关系的信息扩散功能是重要因素之一. 但中国沪深股票市场中小投资者居多,个体投资者在社交媒体上的信息交互行为对股市联动性的影响日益凸显. 采用东方财富网股吧用户数据,基于有效信息理论和社会嵌入理论,深入探讨微观个体行为对股价联动的影响. 研究结果表明: 在基于信息交互行为构造的信息扩散网络中,连边的权重越大,对应股票间的价格相关系数越大; 社交媒体中个体大量、频繁的发帖或回帖等信息交互行为,可以促进股票信息扩散,从而影响股价联动关系; 此外,个体的信息流量对股价联动具有预测作用. 上述结论表明基于个体信息交互行为的股票信息扩散,是影响股价联动的另一重要因素. 该结论有助于深化对股票市场风险传导根本原因的认识,为我国沪深股票市场的风险管理提供理论指导.
    2021,24(3):45-62
    [摘要] (230) 引用次数 (1) [PDF] (1250)
    摘要:
    城市蔓延有利于提高城市生产率吗?文章首先从城市规模、城市人口密度两个方面阐释城市蔓延影响生产率的内在机理,基于长江经济带104个城市2002年~2013年夜间灯光数据,实证研究了城市蔓延的生产率效应,主要结论如下:1)城市蔓延对长江经济带生产率具有显著负向影响,意味着城市无序、低密度扩张阻碍了长江经济带生产率的提高.2)分区域研究发现,城市蔓延对东、中、西部地区城市生产率的影响为负,但对东部地区生产率影响最小,对中西部地区生产率产生较大影响.3)分产业研究发现,城市蔓延降低第二产业生产率的同时显著提升了第三产业生产率.4)考虑空间溢出效应的空间杜宾模型研究发现,城市蔓延影响生产率的直接效应与间接效应均显著为负,且间接效应远大于直接效应,意味着城市蔓延对长江经济带城市生产率的影响具有明显的空间溢出效应.
    2021,24(2):99-110
    [摘要] (529) 引用次数 (1) [PDF] (2959)
    摘要:
    为遏制投机行为、稳定大宗商品市场,我国在2016年频繁出台政策调整商品期货交易规则.本文利用交易账户数据探究政策调整对投资者杠杆的影响.研究发现,交易规则的改变确实降低了投资者杠杆,且主要有两个方面的机制:一是调整后投资者受到追加保证金的压力增大,被迫降低杠杆;二是调整后市场波动率增大,投资者有降低杠杆应对市场风险的需求.
    2021,24(1):1-18
    [摘要] (457) 引用次数 (1) [PDF] (1979)
    摘要:
    我国股市中机构投资者的交易占比远低于世界其他主要证券市场.本文通过分析2009年~2015年期间沪、深两市个股的高频交易数据,考察了融资融券交易机制对机构投资者交易参与度的影响.结果显示,标的股票在加入融资融券交易后,其机构投资者的交易占比显著上升.进一步的分析发现,融资融券交易能有效缓解企业的信息不对称并加强外部治理;而由于机构投资者比散户更为关注这两个方面,因而融资融券的实施有助于提高标的股的机构交易占比.随后区分了融资交易和融券交易并发现,融券卖空交易是更为主要的影响因素.最后,本文还发现机构交易占比的上升对降低股价协同性和崩盘风险有积极作用.
    2021,24(1):33-49
    [摘要] (295) 引用次数 (1) [PDF] (1233)
    摘要:
    本文分析了网贷平台的最优借贷利率与项目筛选策略.首先,提炼了网贷平台的主要特征.然后,构建并求解了网贷利率与项目筛选模型.最后,通过数值算例考察了平台费率等因素对网贷平台最优策略和期望利润的影响.结果表明:1)网贷平台的最优借贷利率与借款管理费率呈负相关,且两者之和不高于外部借贷利率.2)在一定范围内提高利息管理费率不仅能激励网贷平台加强项目筛选,还可以提升网贷平台的期望利润.3)对于大额标,网贷平台的期望利润较高,但前提是其应加大项目筛选强度,否则将产生较大的信贷集中风险.该结论对金融信息中介的息费定价与项目筛选等问题的研究具有理论与现实价值.
    快速检索
    过刊检索
    管理科学十四五优先发展领域专辑
您是第位访问者
管理科学学报 ® 2024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天津大学第25教学楼A座908室 邮编:300072
联系电话/传真:022-27403197 电子信箱:jmsc@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