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M 2022 会议通知

 

第 5 届“金融科技·创新与风险管理学术会议”

(FIRM 2022)第一轮通知

 

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不断以新的形态改变金融产业的面貌、扩充金融业态的规模、进而拓展金融领域的边界,为金融服务创造了新的巨大机遇;但与此同时, 也为金融风险管理带来了新的巨大挑战。在数字经济作为一种全新的经济形态、在面临国际经济金融治理格局巨大变动、在新冠疫情对社会经济运行可能具有长期影响的多重时代背景下,需要对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进行更深度的科学认知, 以便更好地支撑重大国家战略、维护社会经济安全运行和健康发展。

迄今为止,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中心项目,以天津大学和中山大学分别作为项目牵头单位的十余所双一流大学研究团队,已经成功地联合举办了四届“金融科技·创新与风险管理学术会议”。第 5 届“金融科技·创新与风险管理学术会议(FIRM 2022)”将于 2022 年 8 月 27-28 日举办,诚邀国内外学者和金融机构及监管机构专家共襄盛举,共同深入研讨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在发展中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重大现实挑战和重要发展机遇,推动学界和业界在这一领域的深度互动,促进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的健康、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一、会议主题

进入 2022 年以来,复杂多变的新冠疫情和动荡的国际局势进一步给全球经济带来了不确定性,推动国际金融市场的深刻变局,如何在变局中开新局、在不确定下谋发展成为当前经济金融活动的主题。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技术驱动的创新如何更好地推动健康的金融服务、如何更好地管理金融风险,已经成为需要迫切回答的重大问题。

在此背景下,本次第 5 届“金融科技·创新与风险管理学术会议(FIRM 2022)”以“变局中的金融科技与风险管理”为主题,诚挚欢迎全国高校和研究机构学者及研究生、监管部门专业人士、金融机构专家积极投稿并出席,共同讨论交流, 分享金融科技、金融创新和风险管理的相关研究成果。

二、征文主题

主要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主题:

1. 数字金融学和风险管理理论(数字技术背景下的资产定价、行为金融、公司金融、资本市场、金融市场与货币政策、系统性风险等)

2. 多样化场景中的金融科技(例如普惠金融、小微企业融资、信用风控、金融科技与产业生态、基于数字平台的金融服务等)

3. 金融科技中的新技术新方法(例如区块链、加密货币、机器学习、隐私计算、人工智能、策略算法、虚拟现实、元宇宙等)

三、论文提交

请论文作者提交符合本次会议主题的相关论文。所提交论文需为未经发表以及未进入期刊稿流程中的论文。中英文论文均可投稿,请发送会议论文至邮箱firm_conference@163.com(以“FIRM2022_征文主题编号_论文题目_作者姓名_作者单位”为题。如“FIRM2022_B_普惠金融与创新效率:融资约束视角_张三_天津大学”)。论文评审委员会将组织对提交的论文进行评审。

论文提交截止时间:2022 年 7 月 10 日

会议录用通知时间:2022 年 7 月 30 日

四、会议奖项与期刊支持

本次会议将评选 FIRM2022 大会“优秀论文奖”。此外,大会将在入选会议论文中挑选优秀论文,经过必要的评审修改和作者同意,推荐投稿至本会议的支持期刊进入“快速评审通道”。本次会议的支持期刊包括:《管理科学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系统科学与数学》、《系统工程学报》等重要期刊,以及 Journal of Management Science and Engineering、China Finance Review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Innovation 等英文期刊。

参会人员交通及食宿自理。

会议地点:天津(届时视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可能改为“线上”或“线上-线下混合”的形式进行)

会议时间:2022 年 8 月 27-28 日

联系方式:孟永强博士(yqmeng@tju.edu.cn

 

发布日期:2022-05-28浏览次数:
您是第位访问者
管理科学学报 ® 2024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天津大学第25教学楼A座908室 邮编:300072
联系电话/传真:022-27403197 电子信箱:jmsc@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