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与会计功能——新的分析框架和思考方向

 

马 慧、靳庆鲁、王 欣

 

大数据时代,海量数据无疑是对信息内涵及知识结构加以延伸拓展的信息资源,但它更是一种基于数据分析而形成的数据价值挖掘思维。基于此,本文从大数据发展对信息供给变革的实践出发,在传统会计财务学文献中融入大数据发展对信息环境的创新元素,旨在发展与构建大数据在宏微观层面进行价值挖掘与价值创造的理论逻辑,为大数据环境下的会计财务研究提供可借鉴的分析框架,同时对传统会计信息理论加以丰富。

大数据发展带来的最直接变化是可利用信息供给的增加。公司作为最主要的信息供给方,大数据发展改变的是其所披露信息的数量、类型及传播方式。公司在微博、股吧等披露平台上具有更大自主权,既能对盈余公告等已披露信息进行再次披露传播,也能对研发创新、销售合同等未披露信息进行动态实时披露,并能将信息快速准确地推送给投资者,降低其信息获取成本。大数据发展也使投资者跃升为信息供给主体。投资者对企业信息披露、产品服务、战略转型等公开意见或态度偏好为公司挖掘、创建和交换投资者产生的信息提供了可能。因而,本文首先聚焦于信息供给方并围绕其信息披露动机、信息特征及传播方式等维度对信息呈现出的新行为、新特征进行分析,为大数据如何影响原有信息环境的内在逻辑提供基础。

所增加信息供给的价值取决于其对信息使用者效用水平的影响,体现为信息的契约功能和估值功能。除去信息供给方,公司和投资者本身也是最重要的信息需求方。对公司而言,使用信息主要在于提升契约设计科学性及契约执行效率,利用信息的契约功能缓解道德风险。在股东、债权人、管理层、员工等不同生产要素方建立的契约关系中,由于采用历史成本原则及管理层动机等影响,传统信息所发挥的契约功能相对有限。随大数据发展而增加的信息供给,既能和契约中的传统信息相互认证也从不同维度对其进行补充,以更全面地反映公司状况。对投资者而言,信息能使其对公司进行准确估值、缓解逆向选择,但目前基于净资产和会计盈余的估值模型并未考虑其他价值相关信息,也无法充分反映研发创新及人力资本中的隐性增长期权等。那么,大数据发展将有助于识别并提取其他价值相关信息来完善估值模型、提升信息对投资者的估值效用。

立足于市场层面,信息活动发生于市场主体之间,大数据发展也开启了公司与投资者间的信息交换与相互学习。公司学习投资者的动机在于其决策制定不仅需要内部信息,还需要宏观经济状况、客户供应商等外部信息,而基于分散及数量众多的投资者观点形成的公众意见更能彰显“群体智慧”,补充管理层的信息集。另一方面,投资者也会积极获取信息以了解公司经营及内在价值。使用会计信息评估公司价值的理论逻辑在于会计信息能够指引创造价值的投资活动,但这种指引能力受竞争对手及供应链等利益相关方影响,同时也依赖于其他相关契约安排来缓解管理层动机及融资约束等,这意味着估值的合理性也需要外部信息。大数据发展通过帮助投资者低成本获取利益相关方信息识别管理层动机、借助大数据赋予投资者的治理力量约束管理层自利行为,从而做出合理估值。

放眼于整个经济体,市场是组织经济活动的基础力量,政府是调控经济运行的帮扶之手,大数据也能促进市场与政府间的宏微观信息连通。政府在获取与处理投资、信贷等总量宏观信息时更具优势,但市场在感知企业存货周转、销售变化等微观信息时则更加敏感,这是市场和政府优势互补、相互学习的基础。大数据发展有助于信息发布方(政府)传递宏观信息、信息解读方(宏观分析师)把信息带入市场、信息执行方(企业)把信息纳入决策函数,提升市场对政府的学习效率。与此同时,本身包含管理层对未来风险、收益等个体判断的微观盈余加总后能有效预测宏观GDP增长率等,这些预测的宏观数据又是政府制定相关经济政策的重要参考。大数据发展通过帮助政府部门从市场提取更多经营、收益、风险等特征以提升微观信息的宏观估值功能,改善宏观政策质量。

总体来看,本文从大数据发展对信息供给变革的实践出发,立足于把握和提供符合大数据时代背景的公司会计财务行为的分析框架:给定公司初始信息环境,大数据发展如何通过改变信息供给而作用于信息需求方的契约安排及公司估值,并通过信息供求双方间信息交换与相互学习而加强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的联动性;进一步地,大数据又如何通过改善政府与市场对宏微观信息的互联互通、互学互鉴,优化资源配置、推动经济增长。本文围绕信息的契约和估值功能并结合资本市场的反馈与治理机制深入剖析大数据思维与价值创造间的作用机理与中间机制,以期为大数据背景下传统会计财务研究面临的研究机遇与未来方向提供可借鉴的分析框架与思考启示。此外,本文针对大数据环境下投资者治理作用的思考分析,也对公司推动治理变革、实现治理创新具有参考和借鉴意义。

作者简介

马慧,上海财经大学管理学(会计学)博士。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助理研究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上海市超级博士后项目各一项。在《Journal of Banking & Finance》《Journal of Empirical Finance》《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Public Policy》《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会计研究》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靳庆鲁,香港科技大学哲学(会计学)博士,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会计学)硕士、经济学(审计学)学士,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高校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持省部级以上项目十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一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一项。在《The Accounting Review》《Review of Accounting Studies》《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管理科学学报》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文章刊发:

马 慧、靳庆鲁*、王 欣,《大数据与会计功能——新的分析框架和思考方向》,管理科学学报,2021年第9期。

 

长摘要更多详见微信公众号:管理科学学报

https://mp.weixin.qq.com/s/QWbEpO7LaDr-ucEIB5EudQ

发布日期:2022-05-29浏览次数:
您是第位访问者
管理科学学报 ® 2024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天津大学第25教学楼A座908室 邮编:300072
联系电话/传真:022-27403197 电子信箱:jmsc@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