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M 2022 第二轮会议通知

 

第5届“金融科技·创新与风险管理学术会议”

The 5th Conference on FinTech Innovation and Risk Management

(FIRM 2022)第二轮通知

 

第5届“金融科技·创新与风险管理学术会议(FIRM 2022)”将于2022年8月27-28日举办,诚邀国内外学者和金融机构及监管机构专家共襄盛举,共同深入研讨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在发展中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重大现实挑战和重要发展机遇,推动学界和业界在这一领域的深度互动,促进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的健康、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一、会议主题

进入2022年以来,复杂多变的新冠疫情和动荡的国际局势进一步给全球经济带来了不确定性,推动国际金融市场的深刻变局,如何在变局中开新局、在不确定下谋发展成为当前经济金融活动的主题。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技术驱动的创新如何更好地推动健康的金融服务、如何更好地管理金融风险,已经成为需要迫切回答的重大问题。

在此背景下,本次第5届“金融科技· 创新与风险管理学术会议(FIRM 2022)”以“变局中的金融科技与风险管理”为主题,诚挚欢迎全国高校和研究机构学者及研究生、监管部门专业人士、金融机构专家积极投稿并出席,共同讨论交流,分享金融科技、金融创新和风险管理的相关研究成果。

二、征文主题

主要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主题:

  1. 金融科技中的新技术新方法(例如区块链、加密货币、机器学习、隐私计算、人工智能、策略算法、虚拟现实、元宇宙等)
  2. 多样化场景中的金融科技(例如普惠金融、小微企业融资、信用风控、金融科技与产业生态、基于数字平台的金融服务等)
  3. 数字金融经济理论(数字技术背景下的资产定价、行为金融、公司金融、资本市场、金融市场与货币政策、系统性风险等)

三、论文提交

具体报名方式参见如下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i6VXx55J6VzEfCNixy79gg

论文提交截止时间:2022年7月10日

会议录用通知时间:2022年7月30日

 

 

附:

议程(第一版)

2022年8月27日

项目进展报告闭门会议

时间:上午9:00-12:00;地点:天津/线上

9:00-12:00

“互联网背景下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若干基础理论与方法”

重大项目进展汇报

9:00-12:00

“基于大数据的地方金融安全智能预警与防控系统”

大数据科学研究中心项目进展汇报

学术主旨报告

时间:下午13:30-16:30;地点:天津/线上

13:30-14:10

主旨报告一

报告人:李心丹教授

14:10-14:50

主旨报告二

报告人:汪昌云教授

14:50-15:10

茶歇

15:10-15:50

主旨报告三

报告人:张博辉教授

15:50-16:30

主旨报告四

报告人:程学旗教授

2022年8月28日

学术平行专题论坛报告

时间:上午8:30-12:00;地点:天津/线上

8:30-8:55

专题论坛1-1

8:55-9:20

专题论坛1-2

9:20-9:45

专题论坛1-3

9:45-10:10

专题论坛1-4

10:10-10:20

茶歇

10:20-10:45

专题论坛2-1

10:45-11:10

专题论坛2-2

11:10-11:35

专题论坛2-3

11:35-12:00

专题论坛2-4

学术主旨报告

时间:下午13:30-14:50;地点:天津/线上

13:30-14:10

主旨报告五

报告人:黎建强教授

14:10-14:50

主旨报告六

报告人:李建平教授

 

 

主旨报告专家简介(按报告顺序排序):

 

李心丹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南京大学赵世良讲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南京大学新金融研究院院长,南京大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工程管理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社会经济环境虚拟仿真国家级教学实验中心”主任。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务院学位办、教育部全国金融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第1、2届),2004-2005年度耶鲁大学富布赖特访问教授,2012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访问教授,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制度评估专家委员会主任,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委员会委员、指数专家委员会委员,上交所、深交所、交总行博士后导师,天津大学天津市复杂管理系统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同时担任中国金融学年会常务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家评审组成员、国家留学基金会评审专家;江苏省资本市场研究会会长,江苏省科技创新协会副会长。曾任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院长(2009-2016),上海证券交易所高级金融专家(2007),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治理委员会委员。

李心丹教授长期从事金融、财务及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主要包括资本市场、行为金融、金融科技、金融大数据及商业银行等。出版了《行为金融学:理论与中国证据》、《人民币-港币联动机制研究》、《中国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理论与实践》、《科技金融》等一系列学术著作8本,《非理性繁荣》等译著3本,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经济学动态》、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MIS Quarterly、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Journal of Empirical finance等著名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汪昌云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任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院长,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应用金融系主任。“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兼任中国投资学专业建设委员会副会长,中国投资协会常务理事,中国金融学年会理事,中国金融学会理事,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国家审计署特约审计员,中国银行等上市公司独立董事。

汪昌云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资产定价、公司治理、金融衍生工具。曾获2001年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最佳研究论文奖,中国人民大学科研论文一等奖,国家级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Elsevier 论文引用奖,现担任《金融学季刊》副主编、《中国金融学》副主编、《中国金融评论》副主编。出版《金融衍生工具》,《投资学》,,《公司财务与公司治理:中国的实践》,《金融经济学》等多部教材,在《管理世界》、《经济研究》等著名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

 

张博辉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执行副院长、校长讲座教授、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金融科技与社会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及数据科学理学硕士项目联合主任,深圳数据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曾任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商学院教授、国际金融中心副主任。张教授分别于2016年获得澳大利亚国家社会科学院授予的青年研究学者奖章、2010年获得新南威尔士大学授予的青年研究学者奖章,曾主持多项澳大利亚国家研究委员会基金项目、新南威尔士大学澳洲商学院研究基金和参与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张博辉于2008年毕业于新加波南洋理工大学获得金融学博士学位,此前分别于2004年在香港科技大学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和2003年在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获得工程学学士学位。

张博辉教授研究方向包括金融科技、媒体、中国资本市场、国际资本市场。他的研究成果多次发表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上,包括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Management Science、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等。他的文章曾在多个国际会议获得最佳会议论文奖,张教授曾担任三十多家国际学术期刊的审稿人,是多个国际金融学术组织年会组委会成员。

 

程学旗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网络数据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大数据分析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和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客座博士生导师和东北大学客座教授。负责重大战略性科研任务的科研规划与实施。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委会副主任、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信息检索与内容安全专委会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第十二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程学旗毕业于东北大学计算机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和工学硕士学位,英国帝国理工学院、韩国浦项工大、瑞士弗里堡大学物理系、英国艾塞克斯大学电子工程系访问学者。

程学旗主要研究领域为网络数据科学、大数据系统、社会计算、Web信息检索与数据挖掘。获得各类科研奖励16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三项,行业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三项。出版了中英文专著3部,发表论文300余篇,获得ACM CIKM、ACM SIGIR等领域内著名学术会议优秀论文奖5次。

 

黎建强

黎建强教授于1977年取得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博士。黎教授现为香港大学工业工程系荣誉教授。2003-2016任香港城市大学管理科学讲座教授。黎教授为香港运筹学会之创会主席。彼为亚洲风险及危机管理协会的注册高级企业风险师、及亚太工业工程及管理学会会士。彼自2005年至2008年兼任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之职。黎教授目前为亚洲风险及危机管理协会主席。黎教授于2009年教育部聘为长江学者讲座教授。于2017年获选位于奧地利之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黎教授亦为港交所上市的金禧国际、深交所上市的中联重科集团及上海交银施罗德基金投资公司之独立非执行董事。

黎建强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运营与供应链管理、金融和商业风险分析、计算智能,曾在多本国际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在2020入选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的世界最有影响力的科学家排名前2%,2022年入选research.com网站评为全球最有影响力在工程与技术领域的科学家前500,2022年入选Elsevier评为年度中国高被引学者。

 

李建平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常务副院长,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兼任国际信息技术与量化管理研究会(IAITQM)秘书长、执委会委员,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商务智能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系统工程学会金融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信息经济学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副理事长、风险管理分会理事长,中国运筹学会决策科学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管理科学》主编、《管理评论》主编以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 Decision Making等多个国际期刊的编委/副编辑等。

李建平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风险管理、大数据管理决策。获“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科院优秀导师奖”、爱思唯尔(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等。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30余篇、出版专著6部、申请专利和获得软件著作权20余项。获得多项省部级自然科学/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

 

 

发布日期:2022-07-01浏览次数:
您是第位访问者
管理科学学报 ® 2024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天津大学第25教学楼A座908室 邮编:300072
联系电话/传真:022-27403197 电子信箱:jmsc@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