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败俱伤:美中贸易关税战对经济和就业的冲击

 

田开兰、杨翠红等

 

美国和中国分别是全球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两国经济相互依赖的程度不断加深,但此过程中也不断发生贸易摩擦。美国认为在美中贸易中美国没有占到‘便宜’,相反,中国却挤占了美国产品的市场,夺走了美国的就业岗位。特别是近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2018年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中国随即进行了同等规模的反制。自此之后,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美国对华挑起多轮“关税战”,美中贸易战成为特朗普执政时期中美两国以及世界经济史上“瞩目的”重大事件。

美国对华采取的贸易保护政策是否能改变美国长期贸易逆差的局面?对自中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的措施在降低中国贸易量、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同时,美国是否能够独善其身?是否会影响到相关经济体甚至世界经济的发展?对这些问题的解答有助于争端双方或者多方综合评估贸易争端的多面影响。

文章量化评估了美国对中国产品抬升关税以及中国的反制措施对双方和世界经济、就业的影响。首先,建立不完全替代进口需求模型,估计中美双边贸易的需求价格弹性,进而测算抬升关税壁垒对贸易量的影响;其次,利用反映加工贸易的投入产出模型来测算中国出口增加值以及出口拉动的GDP和就业等的影响;最后利用世界投入产出模型测算美中贸易争端对世界经济的影响。研究过程中,还考虑了不同贸易转移强度下美中贸易关税战的影响。

研究结果表明,(1)美国大幅抬升对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将对我国经济和就业造成重大损害,与此同时,美国也会因为中间品贸易受阻而遭受损失。中美贸易摩擦是“双输”选项。(2)美中大规模贸易争端严重影响生产链上的上游经济体,加大世界经济下行的风险。美国对自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会造成中国出口和就业不同程度的下降,但由于中国总出口和对美国出口中加工贸易占比较高,中国对美出口的下降必然会引起中国从日本、中国台湾、韩国、美国等经济体中间投入品进口的下降,因此美国对自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也会涉及到日本、中国台湾等东亚国家和地区,以及美国、加拿大等国家。例如,针对美国宣称的针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涉及6031项货物商品)加征10%关税的情况,根据测算,预计美国从中国进口将减少236亿美元(CIF价格),扣除国际运费和保费,则将造成我国对美出口额下降221亿美元,中国向美国出口减少4.7%,出口增加值减少145亿美元,拉低中国GDP增速约0.12个百分点(以2017年中国GDP为基准),出口拉动的就业将减少91万人。如上所述,中国出口的减少必然引起中间进口品的减少,而中间进口品来自于很多国家和地区,将对世界其他经济体带来明显负面影响。在中国向美国出口下降221亿美元情况下,除中国出口增加值减少145亿美元外,东亚经济体受影响最大,其中日本的出口增加值将减少8.5亿美元,韩国减少6.5亿美元,台湾地区减少4.3亿美元,美国自己减少7.7亿美元,德国减少6.2亿美元。(3)当贸易转移效应很强时,有一部分非被指控经济体会因为中美贸易战“渔翁得利”,但仍有一部分经济体收获的“渔翁之利”并不足以弥补因为对中国中间品出口减少而遭受到的损失。

文章强调,在全球价值链分工已成为全球经济典型特征的国际背景下,贸易保护主义会使得价值链上所有经济体面临威胁,牵一发而动全身,大国经济“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美国的贸易保护政策缺乏合理的经济基础,美中贸易战不符合双方经济利益。相反地,实行开放型经济,降低关税壁垒,促进资本和商品自由流动,各经济体在国际分工中发挥本国经济的比较优势,形成互利互补的贸易格局,将促进世界所有国家经济发展和提高各国人民福利。

作者简介

田开兰,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分别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投入产出分析、全球价值链、环境经济学等。曾荣获系统科学研究所关肇直青年研究奖。在国内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包括《管理科学学报》、Nature Communications、Economic Systems Research、Energy Economics、World Economy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统计局重点项目、中国科协高端科技创新智库青年项目等课题,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商务部重大项目、中国科学院重大项目等多项课题。

 

杨翠红,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关肇直首席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投入占用产出技术、全球价值链与贸易利益研究、经济预测、宏观经济分析与政策。在《管理科学学报》、《中国社会科学》、Nature、Nature Communications、Economic Systems Research、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等期刊发表论文90余篇,多篇报告得到中央主要领导和部委好评。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获TWAS Siwei Cheng Prize of Economics、中国青年科技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等10余项国内外奖项。

 

文章刊发:

田开兰、杨翠红、祝坤福、陈锡康、孔亦舒、李鑫茹,《两败俱伤:美中贸易关税战对经济和就业的冲击》,管理科学学报,2021年第2期。

 

长摘要更多详见微信公众号:管理科学学报

https://mp.weixin.qq.com/s/_YwT1M9HcZaTSoqXJWYt1A

发布日期:2022-07-22浏览次数:
您是第位访问者
管理科学学报 ® 2024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天津大学第25教学楼A座908室 邮编:300072
联系电话/传真:022-27403197 电子信箱:jmsc@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