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开通与股价同步性:信息效应还是治理效应?

 

陈克兢、康艳玲等

 

作为新兴资本市场的典型代表,中国资本市场信息效率低下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因此寻找降低股价同步性的有效机制已经成为我国金融改革的当务之急。但无论是基于法与金融理论、行为金融理论、信息不对称理论,还是公司治理理论,现有研究均无法完全解释股价同步性。正如游家兴(2017)所言,股价同步性领域的一个重要发展趋势就是跨学科、跨领域交叉研究,只有在股价同步性的研究中融合其他学科、领域的新概念、新方法和成熟理论,才能更好地认识股价同步性的形成机理和影响机制。

近年来,新地理经济学的兴起为学术界探讨股价同步性的影响机制提供了一个好的视角。经济主体之间的地理距离是影响信息传递效率的重要因素,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可以通过重塑空间结构来减少由于地理距离造成的信息损失。特别是在中国,广袤的地理空间放大了地理距离带来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因此在研究中国资本市场信息效率问题时不能忽视地理距离因素的重要性。近年来,我国不断地完善“八纵八横”高铁网络建设,高铁的开通无形中压缩了不同地区之间的空间距离,提升了资本市场主体之间的信息沟通效率。

本文借助中国高铁开通这一准自然实验,以2007-2019年中国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作为研究样本,检验高铁开通影响股价同步性可能存在的信息效应和治理效应。实证结果表明,高铁开通显著降低了沿线企业的股价同步性,采用安慰剂检验和工具变量法控制内生性问题后该结论依然稳健;高铁开通主要通过信息效应而非治理效应来降低股价同步性;异质性分析发现,在初始交通资源匮乏和信息基础设施薄弱的地区,高铁开通对股价同步性的影响更为显著。

本文的理论贡献和现实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将新地理经济学理论框架嵌入到资本市场信息效率的研究中,分析地理距离对股价同步性的影响,拓宽新地理经济学在资本市场会计与财务领域的应用范围,为全面认识股价同步性的影响机制提供新的经验证据。第二,利用高铁开通这一准自然实验,考察经济主体之间地理距离缩短带来的信息效应提升,较好地解决了现有文献中存在的内生性问题,揭示了高铁开通带来的空间压缩效应可以减轻不同地理位置经济主体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有益补充了现有文献中关于航线和高铁影响信息传递的理论成果。第三,本文的研究为提升我国资本市场信息效率提供了来自高铁视角的经验证据,对于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推广具有积极的政策意义。另外,高铁的时空压缩效应同样适用于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中国高铁“走出去”战略可以提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资本市场之间的信息沟通效率,为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实现区域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提供参考。

作者简介

陈克兢1陈克兢,东北财经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公司治理、企业社会责任。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在《管理科学学报》、《经济学(季刊)》、《会计研究》、《南开管理评论》、《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and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或录用论文20余篇。

 

http://faculty.dlut.edu.cn/_resources/group1/M00/00/05/ynZMg18ReXqABVI_AADd0X4u-MI962.jpg李延喜,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公司金融、开放金融、一带一路发展。兼任教育部金融类专业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辽宁省金融类专业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会计学会工科院校分会副会长、常务理事。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荣获教育部“宝钢优秀教师奖”、“高等教育国家教学成果奖”、“辽宁省优秀教学成果奖”、“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基金项目等30余项,在《管理科学学报》、《会计研究》、《南开管理评论》、《科研管理》、《Journal of Business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Emerging Markets Review》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或录用论文200余篇。

 

文章刊发:

陈克兢、康艳玲、闵霞、李延喜,《高铁开通与股价同步性:信息效应还是治理效应?》,管理科学学报,2021年第12期。

 

长摘要更多详见微信公众号:管理科学学报

https://mp.weixin.qq.com/s/Sx-6e5D0opS6VOAcmEs6jg

 

发布日期:2022-07-24浏览次数:
您是第位访问者
管理科学学报 ® 2024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天津大学第25教学楼A座908室 邮编:300072
联系电话/传真:022-27403197 电子信箱:jmsc@tju.edu.cn